維他命飯後吃比較好?長期吃對身體有害?藥劑師教你正確吃法不洗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維他命可分為脂溶性維他命A、D、E、K,以及水溶性維他命B群(即人類必需的維他命B1、B2、B3、B5、B6、B7、B9、B12等8種、維他命H、菸鹼酸、葉酸)和維他命C。)

維他命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許多民眾除了追求有機飲食以外,也會想買保健食品還補充。但有藥師指出,想吃維他命必須先問過營養師的意見,要依照每個人的體質、身體狀況來做決定,因為有些維他命一旦「補過頭」的話,不僅無法促進身體健康,還會讓你越吃身體越差。

一次服用多種保健食品 恐造成身體負擔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台北長庚醫院藥師尤若綺表示:

市面上有多種營養補充品,但其並不會只含有單一種成分,他曾收治一名高齡女性王太太,她因為眼睛不好,有長期吃葉黃素的習慣,後來又聽從朋友的建議買了綜合維他命來一起補充,後來又因為怕女人在更年期後會有骨質疏鬆症的症狀,又買了補鈣的營養品來吃,等於一天起碼吃了三種補品。

況且市售葉黃素都會額外再添加維他命A、C、E,而王太太服用的鈣錠,會添加幫助鈣質吸收的維他命D,維他命A、D、E都是脂溶性的維他命,如果長期服用可能會累積在身體裡面,對健康造成危害。


孕婦食用保健食品要小心

若是懷有寶寶的孕婦想食用保健食品更要小心,台北長庚醫院藥師尤若綺表示:

因為懷孕初期若補充過量的維他命A,恐怕會造成胎兒畸形,建議還是先諮詢專業藥師、醫師、營養師的意見再來評估是否適合服用另外的這些營養藥品。


正確補充維他命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資料顯示,維他命可分為脂溶性維他命A、D、E、K,以及水溶性維他命B群(即人類必需的維他命B1、B2、B3、B5、B6、B7、B9、B12等8種、維他命H、菸鹼酸、葉酸)和維他命C。

維他命雖然是食物的另一種型態,飯前、飯後吃都可以,但通常東方人似乎胃比較敏感,建議餐後服用。

因為代謝酶這段時間會開始活化,維他命較能發揮它的角色,也可減少胃腸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臨床常有飯前、空腹吃維他命B群噁心反胃的案例,因此整體來說,飯後吃比較適當。


聽說長期吃維他命,反而有害,是真的嗎?

簡單說來,如要長期吃,「只吃一種,一次一顆」,這樣就不至於造成身體負擔。


許多民眾家裡放滿營養素瓶瓶罐罐,捨不得不吃卻又不想照單全收,就容易產生這樣的疑慮。就臨床案例來看,只要日常飲食正常,維生素C其實不太會缺少,倒是維他命B群可適時補充。

通常綜合維他命裡占最多成分的也是B群,適時適量補充可幫助肝臟代謝堆積的疲勞,所以服用B群後,通常會覺得精神變好。但還是提醒民眾,不要長期吃太多補充品,因為過量攝取身體不需要的營養素,仍會增加肝、腎臟負擔。

 

新聞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全民健康基金會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延伸閱讀》

世界癌研會聲明:9種維他命沒效又致癌!連白藜蘆醇也在榜上...

「維他命」解密:早中晚吃的不一樣,吃錯時間都是浪費錢

「更年期」該吃的「維他命」前三名大評比,趕走婦女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