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肌梗塞!每天1分鐘「顎肌運動」暢通氣管,救自己也救枕邊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具體來說,只要每天做1分鐘「吐舌運動」,就是盡全力把舌頭往外伸,直到極限為止)

Africa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1分鐘「吐舌運動」,強化「呼吸本能」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學生時代,我十分沉迷於橄欖球。橄欖球這種運動,要在跑動中猛力對撞,撞擊後再繼續跑,是非常劇烈的運動。


因此練習後,當急促的呼吸逐漸平緩,身體也不覺得那麼疲累時,體力恢復的感覺令人相當暢快。對於當時的我而言,呼吸就像刻畫生命節律的基本功能(也就是本能),與「重生的感覺」緊密相連。即使今天身為醫生,也認為當時的感覺的確相當接近「重獲新生」。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疾病痊癒時,「重生的感覺」確實與呼吸從急促漸趨平緩,身體不再那麼疲累的感覺幾乎相同。「呼吸」是大部分生物在不自覺之下進行的身體活動,在與生俱來的本能中,屬於最基本的一項。反過來說,沒有人必須憑自己的意識才能呼吸,若需依靠意志力才能呼吸,就代表身體出狀況了,也是本能衰退的現象。

話說回來,「呼吸」又是什麼呢?

簡而言之,就是將氧氣吸入體內,並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的「換氣」行為。呼吸讓氧氣隨著空氣進入肺部,接著透過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紅素(血色素)運送到全身,而血紅素是一種含有鐵質的蛋白質。

「缺鐵」之所以會造成貧血,是因為身體缺乏製造血紅素的材料,導致氧氣無法運送到全身。另外,在高山上之所以會覺得「空氣稀薄」、難以呼吸,則是因為透過呼吸進入身體的氧氣比較少,溶於血液的氧氣(含氧量)降低的緣故。


◎不要忽視「打鼾」!這是心肌梗塞的徵兆

呼吸本能衰退的典型例子,就是最近受到熱烈討論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眠時暫時停止呼吸,造成呼吸功能減弱,導致身體缺氧,而且不斷重複這樣的循環,睡眠品質自然會變差,導致高血壓、腦栓塞、心肌梗塞等等。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現代疾病,如果把其中一種症狀「打鼾」也算進去,據說全日本有高達兩千萬名病患(編按:根據統計,全台灣年齡介於15歲至70歲的人口中,有51.9%的人會打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率亦相當高)。


許多原因不明的身體病痛,均肇因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此為了健康著想,事先治療總是有益無害。簡而言之,呼吸本能異常,將會引發呼吸系統疾病;相反地,不斷維持呼吸本能的平衡,就是為身體的健康打好基礎。


◎每天用1分鐘做「吐舌運動」,治癒「睡眠呼吸中止症」

話說回來,如何增進呼吸本能呢?重點在於訓練「顎肌」。顎肌位於喉嚨深處、舌頭的根部附近;訓練顎肌也是治好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之一。

或許各位會覺得「喉嚨怎麼可能訓練」?

其實非常簡單,至少比減肥還要輕鬆許多。

具體來說,只要每天做1分鐘「吐舌運動」,就是盡全力把舌頭往外伸,直到極限為止

以15秒為一次,兩次為一組,早晚各做一組。15秒的運動,一天4次,總共才1分鐘。

我曾經建議醫院的病患做這項運動,從他們的經驗來看,快則一週、慢則2~3個月內,呼吸中止的症狀就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延伸閱讀》

「六大睡姿」身體利弊大揭密:這樣睡才能舒緩肌肉,遠離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覺「打呼」不要緊?當心誘發「腦栓塞」、「心肌梗塞」

經常「打呼」腦栓塞風險多10倍!暢通氣管「六步驟」睡好睡滿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2065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身體本來就會的11個自癒運動,讓你年輕10歲:日本名醫告訴你,天生的「本能」,就是你最好的醫生!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