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是感冒沒好還是肺癌?醫師教你3點分辨,這種類型恐是罹癌前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陳志聰,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天氣轉冷,霧霾來襲,不少人出現了咳嗽的症狀。

 

大人也許不把咳嗽當回事,但小孩一咳嗽,全家都操心,各大醫院的兒科門診裡,最常見的就是因為寶寶呼吸道問題前來就診的家長們。

 

平日的小咳,比如感冒引起的急性咳嗽,兩三日就好,不必過分擔心,但如果咳嗽還伴有以下3 種情況,那就要注意區分,並加倍小心了。

 

 

咳嗽伴發熱

 

咳嗽時還伴有發熱要當心,因為這些症狀可能是肺炎引起的。

 

肺炎對孩子的「殺傷力」更大,是我國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首位原因,它還有個別稱,叫作「被遺忘的兒童殺手」,其中較為常見的就是肺炎鏈球菌肺炎。

 

肺炎鏈球菌主要通過飛沫和直接接觸傳播。秋冬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對於抵抗力稍弱的兒童來說,很容易在幼兒園、學校等人員密集的室內環境中被傳染肺炎鏈球菌肺炎。

 

一旦發現孩子有反覆咳嗽伴發熱不退,應盡快去醫院確診是否得了肺炎。

 

不管是不是肺炎,咳嗽時都不應該盲目止咳。

 

咳嗽能促進病原體、分泌物排出,有利於呼吸道感染恢復,有痰時可選擇化痰的藥物,促進痰液排出。

 

劇烈乾咳影響睡眠時,可考慮適當使用止咳藥物。

 

咳嗽超過4 週

 

通常情況下,成人持續3~8 週的咳嗽稱為亞急性咳嗽,如果超過8 週,就屬於慢性咳嗽的範圍了。

 

但兒童咳嗽只要超過4 週,就要考慮慢性咳嗽了。

 

慢性咳嗽病因複雜,以下3 種疾病最為常見:

 

1. 胃食管反流

 

睡前愛吃巧克力、蛋糕等高脂食物的「吃貨」都有可能發生反酸,而反酸是胃食管反流最常見的症狀之一。

 

胃液的反流會引起食管、氣管、支氣管的咳嗽反射,從而引發咳嗽。

 

2. 上氣道咳嗽綜合症

 

有鼻炎、鼻竇炎、慢性咽炎、扁桃體肥大等上呼吸道疾病的人,很有可能是因為鼻腔、鼻竇、咽部分泌物流到咽喉,刺激黏膜導致的咳嗽。

 

3. 支氣管哮喘

 

哮喘患者也會存在長期的乾咳,伴有氣急、喘息、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

 

但兒童「咳嗽變異性哮喘」往往「只咳不喘」,家長要注意區分。

 

對於某些免疫力失衡的兒童來說,空氣中的病毒、細菌、室內的花粉、塵蟎等也會增加呼吸道的敏感性,導致過敏性鼻炎和哮喘的症狀加劇。

 

所以家長們除了要增強孩子的免疫力外,在空氣質量上也要把好關。淨化室內空氣,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咳出帶血絲的痰

 

孩子咳嗽要緊,大人咳嗽也別硬扛,特別是咳出「血痰」的情況。

 

「血痰」中潛藏著許多疾病風險,最嚴重的就是肺癌。長期吸煙的老年人咳出「血痰」,更要警惕肺癌的可能。

  

當然了,口腔潰瘍、牙齦出血或咽部炎症也會讓你吐出「血痰」 。

 

總之,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找到咳嗽的病因,對症治咳是最有效的。

 

除此之外,下面這些生活中的小建議,也能幫你遠離咳嗽,不妨試一試。

 

1. 避開過敏原

 

呼吸道疾病流行時不要到人員密集的地方,讓孩子盡量避開過敏原,家長​​也應勤洗手、不吸煙。

 

2. 保持環境濕度

 

北方等氣候乾燥的地區,可使用加濕器將環境濕度保持在50% 左右。

 

3. 出門戴防霾口罩

 

防霾口罩可減少PM2.5 的吸入,但霧霾中的顆粒也會沾染在衣物上,回家後最好換一套居家服。

 

4. 保持室內空氣潔淨

 

淨化室內空氣,減少室內污染物,可有效改善咳嗽症狀,保護孩子的呼吸道和肺部健康。

 

目前很多學校都已經安裝了室內空氣淨化器或新風系統,但除了學校,孩子還有1/3 以上的時間是在家裡度過的。

 

特別是在感冒、咳嗽高發的秋冬季,在家中購置一台高效靜音的空氣淨化器可以有效地保護家人的呼吸道健康。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0007&idx=1&sn=fccbe68161c9742a7058c2d73504a3bd&scene=0

(作者:陳志聰)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create jobs 51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