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萬台灣人「睡障」纏身,晚睡不是元兇!不可不知這些擾亂「腦波」與「褪黑激素」的真正禍首!

| 日期:2016-10-26 | 責任編輯: 連阡淇 | 分類: 兩性心靈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5年的調查發現,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也就是說,每5人就有1人受睡眠障礙所擾。

根據《Prevention》網站的報導,現代人容易睡不滿8小時,而如何在這不足8小時的睡眠中獲得充分休息呢?以下十件事,是你今晚躺下前一定要注意的。

十大常見睡前犯下的錯誤

室溫太冷或太熱
保持室內涼爽是提升睡眠品質的要素之一。睡覺時體溫會下降,而涼爽的室溫有助體溫的調節,有助進入深層睡眠。

枕頭太軟或太硬
習慣側躺的人需要特別硬的枕頭,以支撐頭、頸部;習慣仰躺或俯臥者,則需要較軟的枕頭。

床單太久沒洗
沒洗床單其實比你想像得還要噁心:一個月沒洗的床單上,每平方英吋的細菌多達1100萬隻。床單建議每週洗,根據材質選擇床單可耐受的最高水溫與烘乾溫度。

手機沒調至「夜晚模式」
其實不只是手機,平板電腦、筆電等電子產品的藍光都會妨礙身體分泌睡眠荷爾蒙——褪黑機素。因此晚上建議將螢幕調暗,有些手機中有「夜晚模式」,可使螢幕的光偏向琥珀色,也可下載一些具有相同效果的手機應用程式。

為了能賴床,將鬧鐘調早
有些人習慣將鬧鐘調早一點,等鬧鐘響了再按下賴床的按鈕,繼續睡回籠覺。事實上,這樣的睡眠品質是非常差的,也會讓你變得更疲憊。

習慣睡前來杯酒
儘管酒精可幫助入睡,但酒精卻也會增加睡眠障礙的機會,因為酒精會擾亂腦波,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與寵物同床
儘管有40%的飼主認為自己和寵物一起睡時會睡得比較好,但仍有20%的飼主表示,寵物會干擾他們的睡眠。因此,若你有睡眠障礙,建議與寵物分開睡,看看是否能改善睡眠。

不穿襪子睡
保持腳部溫暖有助於血液循環,有助眠效果,盡量選擇透氣、厚度適中的襪子,以免半夜被熱醒。

太晚喝咖啡
下午喝咖啡也可能會導致晚上睡不著,尤其是正在服用避孕藥的人,因為避孕藥會使身體代謝咖啡因的速度下降。正在服用其他藥物的人,務必詢問醫生,以確定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是否也有相同的副作用。研究人員發現,睡前6小時喝咖啡可能會導致睡眠時間縮短1小時,且還會影響睡眠品質。

床墊材質不佳
專家建議選用有機材質做成的床墊,有助睡眠。

原文出自: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hankookilb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