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心臟病?這幾個狀況更危險!名醫魏崢教你判斷!

| 日期:2019-04-12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主持人 洪素卿 / 編輯記者 葉韋廷

不少民眾時常常睡覺到半夜會有很嚴重的胸痛,讓人痛不欲生,懷疑「我該不會有心臟病吧?」讓生活陷入緊張的困境。今天每日健康請到了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 魏崢醫師 來為大家解惑!如何初步判斷?該怎麼處裡?如何急救?一起看下去!

 

胸痛是不是心臟疾病?醫:這樣判斷

醫師表示,一般的胸痛主要會是跟活動有關,比如說發生在爬坡、提重物等,通常時間很短暫,休息一下便好,這種就可能傾向於是心臟方面的問題。

而假如是睡覺到一半所發生的胸痛,較不像是跟心臟有關,而是跟胃食道逆流有關。

另外,也可以依胸痛出現的時間、持續性、病患年齡、痛的位置、痛的性質來做判斷。如:若是從背後痛到前面,多半是神經痛,而有些人說痛得像被針扎一樣,多半也是神經痛。痛得比較持久、冒冷汗、壓迫感很厲害就很有可能是心肌梗塞。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面對心臟病疑慮,最好的處理方法

醫師表示: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看醫生、做檢查,若檢查出來懷疑有可能是心臟疾病,可能就要進一步檢查,如電腦斷層、心導管檢查等。

 

送醫前該如何處置?

若已知是和心臟冠狀動脈有關的胸痛,發作時緊急情況下該怎麼處理呢?醫師表示有三大重點:

1.含舌下含片

2.送醫

3.不要慌張

而第3點看似簡單,其實著實是個關鍵,因為一緊張血壓就會更高,這樣會更嚴重,所以病患千萬要告訴自己放輕鬆、淡定。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背俯臥CPR有助簡單達血液循環、呼吸順暢的效果

 

不少人都學過CPR,但危急的時刻總是會讓人容易易緊張就忘了所有步驟,甚至有時力道過大,反而把肋骨壓斷。醫師在此也傳授另外一種「背俯臥CPR」給大家。

 

背俯臥CPR主要是讓一般不會做CPR的民眾在危急時可進行急救,讓病患面朝下趴著,施力者從背後壓,施壓位置大概在兩個肩頰骨中間。其優點一方面趴著呼吸道就通暢了,一方面也較不容易壓斷病患的肋骨,且施力者不用限於任何手勢,只要顧著用力壓即可。效果不會比一般的CPR差,但不管怎樣要注意不要在「軟質」的地點(如:床、沙發),要選在「硬質」的地點(如:硬床、地板上)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把握急救黃金時間

最後,醫師也提到,一般來說腦袋缺氧黃金救援時間大約為5分鐘,保持循環,恢復機率大。超過5分鐘就不大容易恢復了,其關鍵是要不斷地保持循環!

 

《延伸閱讀》:比胸痛更可怕!7種心臟病「無聲前兆」:背痛喉嚨卡胃糟糟

《延伸閱讀》:別再幫倒忙!對心肌梗塞病人做這3件事等於送他進棺材,認識正確觀念才能救自己也救別人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