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運動困難,容易有發育障礙?骨科醫師一招改善

| 日期:2019-02-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針對孩童骨骼發展的營養攝取部分,黃淑敏營養師表示可多攝取鈣、蛋白質等營養素,透過鮮奶、深綠蔬菜、堅果(例如芝麻、核桃等)來補充鈣質。)

YURII MASLA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健康醫療網 記者曾正豪報導

 

孩子扁平足? 醫:運動可改善

當家長看到孩子站立的時候,整個腳掌平貼在地上,沒有隆起呈現弓起形狀,不免出現擔憂「該不會是扁平足吧?」心想「這會對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擔心扁平足會影響孩子未來成長或運動能力。

骨科醫師葉慶年表示,孩子尚未發展成熟,家長別太過擔心,建議先觀察一陣子,大部分孩子在年紀漸長後會越趨穩定。

扁平足走路運動易累、痛

葉慶年醫師指出,從外觀來看,腳的內側可以看到一條弧線,這就是足弓,當人在行走或奔跑時,足弓可提供適度的彈力和扭力,並且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像是避震器般的避免腳部承受過多壓力。

而扁平足就是足弓低下或沒有足弓,缺乏了避震功能,所以在走路或運動時容易累、痛。

赤足活動可強化足部力量

2歲以下的幼童因為肌肉韌帶尚未發展成熟,因此幾乎都是扁平足。隨著年紀增長,足弓的肌肉韌帶逐漸發育完成,大概會在近10歲時漸漸穩定。

對於有扁平足現象的幼童,葉慶年主任建議家長應讓孩子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充足睡眠,多讓孩子接觸大自然,可讓孩子赤腳在沙地或有坡度的草地上奔跑、走路,藉由遊戲、活動及運動等方式來加強其足部力量、強化肌力。葉慶年主任也提醒家長切勿過度緊張,可先觀察一段時間,仍無改善時,可尋求專業醫師加以診斷、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營養攝取有助骨骼成長

針對孩童骨骼發展的營養攝取部分,黃淑敏營養師表示可多攝取鈣、蛋白質等營養素,透過鮮奶、深綠蔬菜、堅果(例如芝麻、核桃等)來補充鈣質。

蛋白質的部分,魚、肉、蛋及豆腐皆是優質蛋白質,較易被人體吸收,有助於健康骨骼成長。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

YURII MASLAK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您知道腿型也能看出身體出什麼毛病嗎?不論是「O形腿」、「水腫腳」、「扁平足」都表示身體這些地方有問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