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腎除了飲食正常、多喝水之外,更應該做「護腎四體操」轉轉腰、動動手腳,隨時隨地都能做!

| 日期:2017-06-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春天一定要學會:養腎三字經+ 護腎操 ﹞

 

最簡單的護腎操,推薦一套簡單的護腎操,簡單4個動作就能強身健體。

 

握拳:

將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於無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後屈曲其餘4指,稍用力將大拇指握牢。走路、坐車、閒聊、看電視時都可以做。

 

站蹲: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手由身體兩側向前合抱於腹前,位置與臍同高,兩臂抱圓,同時兩膝微屈,重心下沉,兩膝關節微微向兩旁打開,維持1~2分鐘後站起,放鬆,再重複。

 

轉腰:

雙手反插於腰部(大拇指在前),中指按住腰眼;腰向前彎,先按順時針方向轉動10圈,再按逆時針方向轉動10圈。轉腰最好早晚做,空腹時為宜

 

顛腳:

兩腿併攏,提肛收腹,肩向下沉,腳趾用力抓地後提起腳後跟,然後身體向下有節奏地點動。

注意身體放鬆,先緩緩下落一半,而後輕震地面。顛腳時盡量維持10秒以上,腳跟落地時要緩慢。

 

養腎秘訣

0 1 護好腳

腎經起始於足底,要特別注意足部保暖。足底有許多穴位,睡前按揉腳心,可起到養腎固精的功效。

0 2 順腸

大便不順也會傷及腎臟,平時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調整飲食結構,多做運動。

大便不順時,可用雙手背貼住雙腎區,用力按揉,能激發腎氣,加速排便。

0 3 喝夠水

飲水過少,不利於體內有害物質排出,會加重腎臟負擔,所以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

每天應至少喝8大杯白開水,以沖淡尿液,預防結石等腎臟疾病。

0 4 睡好覺

臨床發現,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有長期熬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經歷。因此,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以利於腎精的養護。

0 5 不憋尿

憋尿過久會導致膀胱壓力升高、膀胱壓力反射紊亂、功能下降,或者影響輸尿管、膀胱抗反流機制,導致尿液反流,容易誘發腎盂腎炎,甚至造成腎功能損害。

0 6 吞口水

口腔中的唾液,清稀的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為唾,由腎所主。人的唾液含有多種有益物質,具有助消化、中和胃酸、抗菌、增強免疫等功能。平時多用舌尖舔上顎,或者含個棗核都能生津。

0 7 按摩腰 

腰部有很多穴位,經常按揉、摩擦腰部兩側,多活動腰臀部,每天早晚各一次,能溫腎陽、利腰脊、通經絡。

8 多吃黑

中醫學認為,黑色食物具有補益腎精、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延緩衰老等作用

不過,千萬別過量食用,以免增加胃腸道負擔,反而影響健康。

 

 

原文出處;本文經《中医艾灸》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中医艾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