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剋星就是它! 專家5處方讓心臟病、心肌梗塞拒門外

| 日期:2018-09-0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心臟血管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doctor-holding-heart-hand-red-heartbeat-540517435?src=4o1Wn7WiianbqZDVjDNmEg-1-21

每日健康/胡大一 (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 

牢記「個處方」,遠離心血管疾病

藥物處方

一是量身訂作的用藥,學會自我管理藥物的「三性」,即安全性、有效性和依從性(堅持用藥,不隨意減量或停藥),每個患者的身體情況不同,應根據個人差異選擇藥物類別,把握藥物劑量;二是考慮藥物副作用;三是把握藥物依從性,長期服藥過程中要瞭解哪些藥可停服,哪些藥不能停服,哪些藥需減少劑量,哪些藥不能輕易更改劑量。

運動處方

在現代醫療手段逐漸豐富的今天,我們相信藥物和儀器能治療疾病,卻漸漸忘記了運動是良醫,運動是良藥,忘記了有氧運動確實可以減體重、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尤其是甘油三酯)、紓解焦慮抑鬱情緒、改善睡眠。對穩定的冠心病患者,堅持有氧運動可促進形成側支迴圈,減少心腔缺血。所以,建議大家要參加心臟康復訓練,在醫生與運動治療師指導下學會制訂個人的運動方案。

營養處方同樣需要遵循因人而異的原則。冠心病患者須從飲食上加以控制,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堅持低鹽、低脂、低糖飲食。需要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在心臟康復團隊營養師的指導下,做好個人化營養評估、營養診斷,據此制訂因人而異的營養處方。

心理處方

很多心臟病患者生病後,對自身的病情和接受的治療,如支架或搭橋手術心裡沒底,醫院又不會定期檢查和追蹤,從而使患者產生焦慮、不安心理。焦慮和抑鬱並不僅僅表現為情緒的低落或亢奮,它們常伴有「軀體化症狀」,最常見的是胸悶、胸痛、背痛、心悸、出汗,甚至瀕死。這常常會被誤認為心臟病症狀,所以患者有必要參加心臟康復,與心臟康復團隊充分溝通。

戒煙處方

這是心臟康復過程中最應該被重視的環節,如果病人做完支架後不戒煙,效果將大打折扣。因為吸煙會增加支架內形成血栓的風險,也會促使其他血管發生新的動脈粥樣硬化,所以心臟病患者必須戒煙。

解讀健康11 位數140-654-302-68

目前,威脅人類健康和生命的最大敵人是心腦血管疾病,其發病率及病死率高居榜首。而吸煙、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是導致冠心病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個危險因素。掌握「健康11 位數」—14065430268,幫你構築一道強大的生命防線,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收縮壓降到140 毫米汞柱以下

要保護心臟和腦血管,須把收縮壓降到140 毫米汞柱以下。老年人常見單純收縮期高血壓,很多老年患者因為擔心舒張壓降得過低導致心肌缺血,不敢應用降壓藥物,殊不知收縮壓增高是造成中風的最主要原因。應用降壓藥物(通常收縮壓下降,而舒張壓不會降得太多),把收縮壓降到140 毫米汞柱以下,是減少中風危險的最重要措施。高齡老年人,把收縮壓控制到150 毫米汞柱以下即可。

空腹血糖降到毫莫耳/升以下

空腹血糖降到6mmol  L(毫莫耳/升)以下,糖化血紅蛋白6% 以下。目前認為,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也就是說,得了糖尿病就相當於得了冠心病。糖尿病患者10 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性與冠心病患者再發心肌梗塞的危險性相同,都是20%。空腹血糖是最易發現異常和控制的指標。老年人的血糖控制標準應適度放寬。

不同人群的血膽固醇達標值

含義是:僅有高血壓或僅吸煙者總膽固醇水準在5mmolL以下,有冠心病或糖尿病的患者膽固醇水準要控制在4mmolL以下,既有冠心病,又有糖尿病患者的膽固醇水準控制在3mmolL以下。

現在的血脂檢測存在誤區,多數人更重視甘油三酯,忽略膽固醇。而且,醫院化驗單上總膽固醇的正常範圍都採用統一標準值,沒有根據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危險分析,進而給出相應的達標值,這樣易使患者產生誤解。

許多高危、極高危患者滿足於化驗單上標出的看似在參考範圍內的總膽固醇水準而誤認為不需治療。如一個冠心病合併糖尿病患者,未來10 年發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險高達50%,屬於極高危,其總膽固醇水準應在 3mmolL以下為最佳,而該患者化驗結果總膽固醇為5.3mmolL。從醫院的化驗單上看,該膽固醇水準在正常範圍。但是,從預防未來心血管事件來說,這位患者目前的血脂水準還遠未達標。

吸煙一定要為零(包括規避二手煙)

吸煙是年輕人發生心肌梗塞的最重要原因。年輕男性如果吸煙,心肌梗塞的風險可以增加倍以上。吸煙量少即有危險,吸煙量越大,危險越大。每天吸煙5支,冠心病風險增加40%;每天吸煙20 支以上,冠心病風險增加倍。

戒煙「D

戒煙中最重要的種技巧:

深呼吸(Deep breathe):一有吸煙的念頭,就做做深呼吸:用鼻子深深地吸氣,數到5,用嘴慢慢將氣吐出。

喝水(Drink water):在戒煙的過程中要多喝水,促進體內尼古丁排出。

做事情(Do something):讓手和嘴忙起來,將注意力集中在其他感興趣的事情上。

延遲(Delay):吸煙的急迫感只持續分鐘,最多10 分鐘,忍耐這幾分鐘,不要屈服。

男女腰圍的界限

所謂「人與腰帶同壽」,就是說要長壽得時刻關注自己的腰圍。亞洲女性應把腰圍控制在31.2 吋以下,男性則應控制在33.6 吋以下。

事實上,10 個心肌梗塞,有個可以被預測;個心肌梗塞,有個可以被預防。只要真正做到管住嘴、邁開腿,不吸煙、好心態、飯吃八分飽、日行萬步路,80% 的心腦血管病可避免,只要做到「健康11 位數」,90% 的心腦血管病可預防。

 

《延伸閱讀》「心臟病」剋星就是它!研究發現:薑黃「這樣吃」護心效果竟等於「運動60分鐘」

本文摘自大喜文化《告別老年心血管疾病,壽延十年:血管一堵百病生,簡單對抗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的飲食寶典》

以上內容為《大喜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喜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077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