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酪乳比牛奶更健康?7個飲用要點請注意,小心喝錯口味、時間得不償失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無糖優酪乳和普通牛奶的營養價值差不多,不過優酪乳比牛奶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選擇優酪乳安心飲用)

progressm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優酪乳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優酪乳是經由添加凝稠劑等配料,使優格呈現濃稠液體狀的食品,可以瓶裝直接飲用。

多喝優酪乳可以增加腸道益菌,抑制壞菌生長,增強免疫系統的抵抗力。

2 空腹時胃酸較高,不宜飲用,以免乳酸菌被胃酸殺死。

飯後2個小時,是喝優酪乳的最佳時機,此時胃中酸鹼值較適合乳酸菌通過, 到達大小腸。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無糖優酪乳和普通牛奶的營養價值差不多,不過優酪乳比牛奶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選擇優酪乳安心飲用。

2 如果希望優酪乳不要太冰,可以在40℃以下隔水加熱,或在室溫下回溫,但請在30分鐘內喝完,以免高溫殺死優酪乳中的乳酸菌

3 優酪乳應避免與香腸、火腿等醃製物一起食用,否則容易產生致癌物質

●●怎樣選購最安心

1 選購市售優酪乳時,一定要注意保存期限,也要觀察一下罐身是不是完全密封,有沒有出現任何異常的狀況,例如膨脹、凹陷,或針孔痕跡等,沒有上述狀況才可以購買。

2 購買優酪乳的時候,盡可能選用原味優酪乳,因為它的活性乳酸菌數量較多,營養價值較高

3 若想利用優酪乳減肥,可選購無糖且低脂的優酪乳。

●●怎樣保存最新鮮

乳酸菌生命週期在常溫下約5天,在乳酸菌發酵到最多後會不斷減少數 量,所以優酪乳買回後應盡快食用, 或用冷藏方式減緩乳酸菌數量衰減。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rogressma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