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各種症頭都冒出來?看懂體質保養+養生3守則逆轉不適

| 日期:2018-07-1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婦科疾病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昱樺,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專任醫師

 

更年期不可怕,讓你每個時期都美麗

常聽人說更年期很可怕,會潮熱盜汗、心悸失眠各種症頭都有,有些人會上網查資料或是到處打聽偏方,卻沒什麼改善,反而越焦慮恐慌。

今天我們就請何昱樺醫師陪女人一起愛自己,更年期也能輕鬆度過~

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做對的治療以及保養~常見三型更年期體質:

陰虛火旺型:

症狀頭暈耳鳴、陣發性烘熱、皮膚搔癢、口乾、大便乾

治療方式滋陰補腎

氣陰兩虛型:

症狀頭暈頭昏、心悸氣短、神疲乏力、失眠多夢

治療方式益氣養陰

肝鬱氣滯型:

症狀頭痛、胸悶、精神緊繃、煩躁易怒

治療方式疏肝解鬱

依據不同證型,中醫師會開立對症調理的藥方,在治療過程中配合針灸治療也能有效的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平時也可以多按摩關元、氣海、內關、足三里、合谷、百會、太衝等穴道,幫助緩解症狀~

我也提供以下三大養生守則給大家參考~從現在就開始保養!不要等到邁入更年期才著手哦!

飲食少油、少鹽、少糖、少加工品,若有潮熱、盜汗、失眠等症狀,應避免飲用刺激性飲料與酒精飲料,另外高溫油炸食物也要少吃,否則會使症狀加重。

運動適度活動可讓氣血循環順暢,增加身體含氧量,並釋放壓力。

不要亂吃補品應在合格中醫師診療後,使用對症調理更年期症狀的藥方。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每個人更年期時間長短不同,症狀也不同,只要耐心配合醫師治療以及做好生活調理,更年期症狀都能好轉痊癒喔,愛自己就是照顧好自己的身與心,每個時期的妳都是最美的!

 

 

本文經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rsPvl Witch / shutterstock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FYCMT/photos/a.582320951977965.1073741828.582217215321672/849193491957375/?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