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眠只會越睡越累!培養「睡眠慾望」才能有效改善疲勞、失眠

| 日期:2019-01-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精神系統

(面對睡眠問題,切記最大原則為「勿惡性循環」並且「慢性培養」,若是操之過急反而是製造焦慮,讓自己的精神處於緊繃狀態,無法好好休息。因此,就由正確的休息觀念,並透過二至三周的調整,方能讓自己睡得好、睡的巧。)

amenic181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健康醫療網 記者黃思齊報導

 

深夜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好、睡不著;天亮到公司,沒精神、沒活力。這樣的反覆循環是許多民眾的「現代共病」,常覺得自己睡眠品質差,總是越睡越累,或是根本睡不著,瞪著天花板直至天亮。對此,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洪敬倫說明,不要勉強自己睡眠,累積「睡眠慾望」,讓睡眠自然發生、讓身體真正休息。

突破睡眠迷思 勿過度追求「完美睡眠」

對於睡眠問題,現代人有許多迷思,常將自己白天的精神狀況全部歸結至「晚上睡不著」;其實,關於睡眠狀況必須經過反覆觀察,並非一日睡不好,就代表自己有睡眠障礙;有時候反而是因為對睡眠品質的過度追求,而產生焦慮,讓精神不易休息。

儘管對於睡眠,不該有過分追求,但洪敬倫也提醒,睡眠情況確實會惡性循環,必須擁有正確觀念,並導正自己的生理時鐘,才能真正解決彷彿部定時炸彈出現的睡眠問題。

固定起床接觸陽光 告訴身體:要調整

對此,洪敬倫說明,建立良好生理時鐘的首要任務便是「固定起床時間」。無論現在的睡眠狀況如何、是定時工作的上班族或是時間彈性的自由工作者,都要讓自己維持同樣時間起床,藉由固定的起床時間,並盡量外出接觸陽光,給予身體「暗示」,知道是嶄新的開始,調整生理時鐘。

不要補眠 累積睡意讓睡眠自然發生

另外,許多民眾在經過一周的早起後,會在周末補眠、或是因為前日熬夜而多睡一點。洪敬倫指出,由於睡眠慾望有累積效果,若是出現「補眠」情形,都會阻斷本來的睡眠運作;其中,如果是經過幾日睡眠時間異動的紊亂狀況,就更需要「累積睡意」,讓身體能在正常時間休息。

除此之外,千萬「不要勉強入睡」,讓如果不想睡,就放輕鬆,因為經過調整生理時鐘、以及累積睡眠慾望,便能逐漸將身體調整至好的睡眠狀態,讓入睡「自然發生」。

慢性培養好作息 讓自己睡的巧

面對睡眠問題,切記最大原則為「勿惡性循環」並且「慢性培養」,若是操之過急反而是製造焦慮,讓自己的精神處於緊繃狀態,無法好好休息。因此,就由正確的休息觀念,並透過二至三周的調整,方能讓自己睡得好、睡的巧。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

amenic181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失眠恐加重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師大推2茶飲有效改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