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維生素C大補丸是它!每天吃兩顆抗癌抗氧化,食療功效超越60顆蘋果、10顆檸檬|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這個水果的維C含量,是蘋果的60倍、檸檬的10倍,千萬別錯過~)

有個名字簡直就是為冬棗準備的:維生素C 大補丸。

 

01 說出來你可能不信

冬棗VC含量這麼高!

 

在冬棗圓滾滾的小身子裡,維生素C(VC)的含量高達243 mg / 100 g,差不多是蘋果的60 倍,檸檬的10 倍,獼猴桃的4 倍,算是常見水果中的VC 之王了。

 

這還只是平均數據,有些品種的冬棗,VC 含量甚至能達到500~600 mg / 100 g。

 

碰上這樣的好棗,吃一兩顆,一天最基本的VC就夠了(推薦攝入量為100 mg /天)。

 

除了VC 外,冬棗的膳食纖維、葉酸、菸酸含量,也都是水果中的佼佼者。

 

 

不過,這些說的都是新鮮冬棗,如果不新鮮,那營養(特別是VC)會大打折扣。

 

每100g食物中VC含量排名(mg)

(數據引自《中國食物成分錶2012修正版》)

 

02 強大的維生素C

 

維生素C對於強大的免疫系統,骨骼和膠原蛋白的形成、製造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時也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

 

第一次被發現是因為治癒了臭名昭著的壞血病,後來它的功效被廣泛發現並應用。

 

之所以說它神奇,大到對抗各種癌症、心血管疾病,小到普通的感冒、口腔潰瘍,維生素C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像預防牙齦萎縮、出血,預防動脈硬化,防止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等都能看到維生素C的身影。

 

 

03 攝入多少?

 

維生素C的國家推薦每日攝入量RDA只有100mg,僅僅是一個橙子的量。而最佳每日攝入量ODA是2000mg,這中間相差了1900mg,足以決定兩個人截然不同的健康水平。

 

RDA是什麼

 

RDA是物質匱乏年代提出來的概念,是要求大家至少要攝取營養到這個水平,以免得病(例如缺乏維生素C會得壞血病,缺乏維生素A會得夜盲症,缺乏維生素B1會得腳氣,缺乏維生素B3會得糙皮病,缺乏鈣會得軟骨病或骨質疏鬆,缺乏鐵會得貧血症等)。但是,從疾病到健康,中間其實還有很長一段路。於是營養學家們提出了一個新的概念:ODA(即每日最佳攝入量)。

 

就好比考試總分100分,及格60分,RDA相當於60分,低於這個量就不及格,就會出現營養缺乏病。

 

對於最佳健康狀態來說,RDA是不夠的,我們所需要的ODA往往會是RDA的十倍之高。ODA更有助於你保持活力健康。

 

 

維生素C,RDA是100mg,長期每日攝入量低於100mg就會出現壞血病,如果要達到預防慢性病,每日需要500-1000mg,如果你經常生活在污染比較嚴重的環境中又經常吃垃圾食品,那你維生素C的需求量就更大了。身體的健康不僅僅是為了60分(不生病),更希望達到90分、100分。

 

04 冬棗很甜,是用糖精泡出來的?

 

 

謠言

 

經查證,該內容篡改自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2015年10月5日播出的《大棗太甜需謹慎》節目。該節目記錄了2015年9月1日,海口市瓊山區食品藥品監理局聯合警方突擊檢查了海口市的一家水果批發市場,查獲封存了一輛貨車上的3.3噸疑似問題青棗。在廣東省食藥監部門以及公安機關配合下,跨省成功查辦“糖精棗”案件的全過程。

 

造謠視頻製作者掐頭去尾,故意隱去了新聞發生的時間、起因和查處結果,編造謠言,使人誤以為“糖精棗”重出江湖,造成恐慌。

 

其實,由於品種的天生優勢,冬棗成熟後的含糖量能達到25%~38%,根本不需要額外用甜味劑來「增甜」。所以,絕大部分很甜的冬棗都沒問題,大家可以放心買。

 

假的真不了,天然成熟和熱水泡熟的棗有明顯區別,辨別方法就三招:

 

三招識別“糖精棗”

 

一看:觀察棗的外觀,綠紅分明、顏色發暗為鐵鏽紅、暗紅色的,就為糖精浸泡的;紅色深淺不均,並且會呈斑點狀散開的自然顏色為正常栆。

 

 

二摸: “糖精棗”捏起來比較軟,而自然紅的棗子比較堅硬。

 

三嘗: “糖精棗”甜,連棗皮都是甜的,比棗肉還甜,甚至可能甜得發苦。自然熟透的冬棗,果肉酥脆,甜味均,自然。

 

05 不過冬棗吃多了會......

 

作為一種味道清甜的水果,不少人在冬棗面前一定是管不住嘴的,一次吃一盆絕對不是個例。

 

不過,冬棗的含糖量為25%~38%,這不一般的含糖量不僅表明它很好吃,也意味著「小個頭有大熱量」。

 

一般冬棗的熱量能達到105 千卡/ 100 克,和米飯差不多(116 千卡/ 100 克),而100 千卡的熱量差不多要走4000 步才能消耗掉。

 

 

關鍵是,100 克冬棗真的沒多少,大約就是中等個頭的六七顆。

 

如果你正癱在沙發裡,準備邊刷手機邊消滅一盆冬棗的話……

可以捏一捏這幾天肚子上剛貼好的秋膘。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641&idx=3&sn=e67e6f4b3531ca1933351a7bd0abd527&chksm=bd04588c8a73d19ab4a0d37fbaa9216912eed822742a66c76f71e6e2cdd8a9c698e8b5c306b3#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Tang Yan Song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