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沙啞、呼吸會喘是感冒嗎?醫師:「聲帶麻痺」不可輕忽,嚴重可能窒息|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gritsalak karalak/ Shutterstock

gritsalak karala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聲帶麻痺是一種喉部的重要疾病,是聲帶無法移動,收縮與震動造成的。這類疾病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包括就業、工作選擇、社交互動和休閒活動。

 

為什麼會發生聲帶麻痺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的解釋這種情況是由於聲帶損傷神經而引起的 - 喉中的神經打斷,導致聲帶肌麻痺。 它也可能是由腦損傷引起的。

 

伴有聲帶麻痺的患者通常會出現聲音嘶啞、聲音疲勞、語音音量太小或嚴重減少,說話時喉嚨疼痛,吞嚥東西時出現哽咽感和窒息感。

 

聲帶以及允許我們產生話語也保護呼吸道,防止食物、飲料和唾液進入氣管。 在極端情況下,麻痺可能會讓食物掉進氣管,導致嗆到,由此產生的窒息可能導致死亡。

 

患有聲帶麻痺的人可能會有咳嗽、吞嚥或打噴嚏等症狀。在清除喉部廢物方面的功能也會減弱。 這可能會導致該區域積聚食物或是痰,從而導致細菌和病毒在此大量繁殖,造成隨後的感染和喉部不適。

 

聲帶麻痺的原因

胸部或頸部受傷,創傷可能損傷聲帶或喉部的神經。中風也會使發送信息至喉的大腦部分受損,導致聲帶無法控制。圍繞在聲帶的軟骨、神經或肌肉中若是有腫瘤發展。 無論是良性或惡性(癌性)腫瘤都會讓聲帶麻痺。

 

聲帶關節的發炎或疤痕,也是這類疾病的元兇,以及兩個聲帶軟骨之間的空間的發炎可能會阻止喉部正常工作。 儘管神經能夠正常工作,但是發炎會導致聲帶麻痺症狀。

 

聲帶麻痺的併發症有哪些

聲帶由兩條肌肉組成,位於氣管(氣管入口)。當我們發出話語(從嘴裡發出的聲音)時,肌肉組織的兩條帶彼此接觸並振動。當我們沒有發出聲音時,聲帶處於開放,放鬆的位置,讓空氣自由流入我們的氣管 - 讓我們呼吸。

 

聲帶麻痺的潛在跡象和症狀包括:聲音的變化 ,可能看起來會像喘氣,或突然爆出一聲巨響。也可能會有嘶啞、渾濁、嘈雜的呼吸。咳嗽時會覺得不能清喉嚨清不乾淨。吞嚥固體或液體時,患者可能會窒息感(有時包括唾液)。在說話時,患者可能不得不比平時更頻繁地吸氣。音量可能會受到影響 - 患者可能無法提高自己的聲音。有這些症狀時都應該特別注意。

 

聲帶麻痺該如何治療

 

由於神經癱瘓,聲帶肌肉很可能會變弱。耳鼻喉科醫生(耳鼻喉專科醫生)可以將脂肪,膠原蛋白或一些填充物注入聲帶。使患者咳嗽,吞嚥或說話時,相對的肌腱肌肉更容易移動。

 

聲帶重新定位術 - 此操作重新定位和/或重塑聲帶(繩索)以改善語音功能。

 

當然最嚴重可能會有氣管切開術 - 如果兩個聲帶都受到影響並且彼此非常接近,則由於氣流減少,呼吸會更加困難。這種危急的情況,會逼不得已執行氣切。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