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衣服濕氣重、還沒乾就穿?當心三大害菌爬滿身,皮膚成了「塵螨繁殖場」!|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3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進入冬季後,天氣變得越來越濕冷,許多民眾都有這樣的經驗,衣服曬老半天,穿起來還是帶有「濕氣」。彰化秀傳教學醫院兒童過敏科主任楊樹文表示,當衣服帶有濕氣,不但會產生霉味,也容易滋生黴菌,黴菌也是常見過敏原,過敏性鼻炎、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一旦接觸黴菌,便可能誘發過敏反應。

潮濕+厚毯子、厚地毯=塵蟎天堂
楊樹文醫師分析,除了黴菌,室內常見過敏原還是以塵蟎為主。塵蟎以人、寵物身上掉下的皮屑為食物,若家中有厚毯子、厚地毯,潮濕加上有大量人體、寵物皮屑散布其中 這些地方就會成為塵蟎天堂,自然便容易引發氣喘、夜咳、早晚咳嗽等過敏症狀,

當室內有塵蟎、黴菌,過敏風險便大為提升,加上戶外空汙PM2.5飄進室內,情況更是雪上加霜。民眾想遠離過敏原,除濕、空氣清淨便顯得格外重要,目前坊間有些除濕機具有抗過敏原、空氣清淨功能,還有乾衣模式等,讓民眾選擇越來越多樣化。

除溼、空氣清淨效率高 有助減少過敏原傷害
不過楊樹文醫師提醒,無論是兼具空氣清淨功能的除濕機,還是一般空氣清淨機、吸塵器,都要具有抗過敏級HEPA濾網(高效率空氣過濾網),且要定期更換濾網,搭配每一、兩星期就要清洗窗簾、被套、枕頭套,才能有效減少塵蟎、病毒(例如流感病毒)、PM2.5等過敏原傷害。另外,室內濕度盡量維持在60%上下,較能抑制塵蟎生長,人體也會感覺比較舒服。

家中設有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時,家長也要特別注意,別讓小孩玩弄、獨自操作這些機器。醫師提醒,家長一定要密切注意小孩動向,若機器配置有兒童安全鎖、各項安全裝置設計,更為理想。

家有過敏兒 避免抽菸、燒香
楊樹文醫師也叮嚀,若小孩有過敏體質,居家環境盡量不要有人抽菸,也盡量別燒香、燒紙錢,到了戶外,遠遠聽到有廟會、神明繞境活動在放鞭炮,也要盡量繞路、遠離,二手煙、燒香、燒紙錢、放鞭炮所產生的煙霧及灰塵,都會刺激呼吸道,導致過敏症狀加劇。若小孩有疑似過敏的症狀,也一定要諮詢專業兒童過敏科醫師,需要服藥時,要按照醫囑用藥,這樣才能幫助解決過敏困擾。

【延伸閱讀】

棉被曬完竟飄散「塵螨屍味」?醫師破除迷思,這樣做反而可以省下醫藥費!

起床狂打噴嚏、流鼻水都是「濕氣、塵螨」在作祟!擊退秋冬過敏「三要三不吃」原則:打造抗敏體質,從此擺脫惱人鼻炎!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