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出現這五大警訊,腎臟已壞死8成!早發現早治療,自己的命自己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紅斑性狼瘡、痛風等患者,以及65歲以上的老年人、長期服用中西藥者、有家族腎臟病史者、抽菸族群,都是腎臟病的高危險群)

chombosan / Via  shutterstock

腎臟病有哪些症狀?

5大症狀:泡、水、高、貧、倦

留意身體變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腎臟病是許多國人的痛,若身體出現左表的症狀,就是腎臟出問題的警訊:


腎臟病5大警訊

1 泡:

排尿時尿液中出現細微泡沫,且時間超過30秒仍不會消失,很有可能是蛋白尿,應盡速就醫檢查

2 水:

下肢出現異常水腫的現象,以手指按壓下肢,放開後白色印記遲遲未消退

3 高血壓:

控制失去平衡,一直處於居高不下的狀態

4 貧出:

出現不明原因的貧血症狀

5 倦:

經常出現疲累、無力的感覺,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

正常人的腎臟儲備能力相當大,每一個腎臟由100多萬個腎元組成,具有極強的代償能力。

當腎臟功能完全正常、身體沒有任何異狀時,平時只要有25%的腎元在工作,就可以滿足日常生活的需求,其餘75%的腎元則輪流休息。

也就是說,除非腎臟損壞達到75%以上,身體才會出現症狀

當身體出現以上不適症狀時,千萬別輕忽,務必盡快就醫,檢查是否罹患腎臟病。

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紅斑性狼瘡、痛風等患者,以及65歲以上的老年人、長期服用中西藥者、有家族腎臟病史者、抽菸族群,都是腎臟病的高危險群,平時應多加注意,定期接受專科醫師追蹤與抽血、驗尿檢查,如果等身體出現異狀時才就醫,恐怕為時已晚。

 

作者簡介
廖冠凱 醫師

現職:
●台北松禾診所院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特約主治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
●台灣內科專科醫師
●台灣腎臟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國防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chombosa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