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機率多5成! 醫師警告:開燈睡覺比看電視還傷視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室內的燈光明暗與否是我們能夠控制的,如果房子的窗戶正對著快速道路、或商店招牌時,就很難避免這些黑夜來襲的不速之客。)

nEwyyy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江守山(中華民國居住安全健康協會理事長)




從小睡覺沒光害,近視機率低且睡得好

近視眼是這2、300年間崛起的,尤其台灣學生的近視情況高居世界第一,不僅近視盛行率高,根據衛生署委託台大醫學院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指出,國小一年級近視盛行率是12%,國小六年級畢業生有50%以上有近視問題,國中三年級學生的近視盛行率更高達75%,而且罹患近視的度數相當深。

國中三年級學生罹患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比率為8%,高三時增加至16%,大學生更高達20%。

在醫學上來說,近視是因為眼球前後徑不正常增長所造成的。近視不只是戴眼鏡的問題,高度近視者的眼球,常因眼軸過長、球壁變薄、組織變弱,容易引起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後極部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等併發症,導致低視力或失明。


近視的原因除了和照明是否足夠、閱讀書報的距離及姿勢等有關之外,開燈睡覺也是造成近視的原因之一。


於1999年,權威期刊 《Nature 》的報導指出,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研究人員針對 479名的幼童、青少年進行研究,當他們睡在大燈房間,近視比例高達 55%;若睡在小夜燈房間,近視比例還有34%;尤其2歲前若在黑暗房間睡覺,日後近視比例只有10%。


從這項研究可以知道,讓2歲以下幼兒在開燈的房間睡覺,大大 增加日後近視的發生率;換句話說,睡覺時當燈光沒有完全關掉、或是無法隔絕光害的話,可能是造成近視眼的主要原因之一。


雖然這個研究仍待更多學者專家繼續探討,但是睡覺時關燈不但睡眠品質比較好,而且還能省能源又顧眼睛,大家還是寧可信其有吧!


因為近視發生的年齡越小,加深的速度越快,轉變為高度近視的機率增高,導致失明的機會越大,因此近視防治必須從小做起。

江醫師特效藥  睡覺時隔絕光線才能健康入眠

室內的燈光明暗與否是我們能夠控制的,如果房子的窗戶正對著快速道路、或商店招牌時,就很難避免這些黑夜來襲的不速之客。


如果家中容易受到外面光源干擾睡眠的話,建議如果可以經由裝潢更改開窗的方向,那當然最理想,但若不能的話,最好可以選擇能遮蔽光線的厚窗簾,減少光線對腦袋的刺激。


尤其,孩子房間除了注意適當的照明外,因為他們待在室內的時間比大人還要長,更要注意是否會受到室內或外面光源的干擾,以免成長中的孩子不能好好睡覺,影響發育。

 

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7342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增訂版】:江守山醫師的安心選屋指南(隨書附《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座談會別冊)(二版)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nEwyyy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雷射近視手術是一場騙錢陰謀?眼科醫生怒掀真相

養肝要先養目!快按此穴位破解近視眼、老花眼,黑眼圈

腦筋不清楚又經常做錯決定?先檢查自己有沒有開燈睡覺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