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纖維救便秘原來是錯的!日名醫教你喝一杯水排空十年宿便|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排便是人體最精密的行為之一,究竟便秘是怎麼發生的?多吃纖維就可以改善便祕嗎?)

pakutaso / Via  https://www.pakutaso.com/20150633180post-5700.html

本文作者,水上健,日本國立久里濱醫療中心內視鏡科主任】

 

上大號是日常生活中最精密且敏感的活動之一,特別是擔心會把大便拉在褲子裡的焦慮不安,簡直就是足以引發腸躁症的巨大壓力。

 

說起來,大便不僅在心理上讓人感到非常在意,甚至整個排泄系統也是極端敏感、容易受到外界影響。一般來說,便意的訊號是由大腸發送到大腦的,如果強制壓抑,當然可以讓自己打消想上廁所的衝動,這種感覺言語難以形容。但如果長期壓抑過頭,便意就會慢慢消失,甚至不再發送,最後就會讓人陷入便秘的窘境。這就是所謂的「直腸型便秘」。

 

日常的排泄行為其實深受飲食、睡眠及運動等各項生活習慣所影響,有不少人一旦習慣被打亂,就很難再次回到正常的軌道上。

 

我在為直腸型便秘的患者進行大腸X光檢查時,往往都會在直腸部位發現大量的宿便。患者所囤積的宿便明明已經多到令人吃驚了,然而患者本人卻感覺不到任何「便意」。

 

在治療方面,我們會先採用浣腸劑,讓患者一次將大便排出,以利直腸保持清空的狀態。之後就算沒有便意,也會請患者在每天早餐過後或是晚餐過後,趁著大腸蠕動旺盛的時間,到廁所去蹲馬桶,藉以養成正確的習慣。

 

 

直腸功能的恢復速度與年齡無關,一般來說一到兩周之內直腸就可以恢復正常運作。

 

 

痙攣型便秘 :大腸痙攣抽蓄

 

壓力型腸躁症的患者,會因為壓力導致腸道的異常蠕動,進而造成腹瀉。不過,也有人在受到壓力刺激之後,腸道同樣產生異常蠕動,但卻導致便秘,這就是所謂的「痙攣型便秘」。

 

 

在壓力型腸躁症中,屬於腹瀉症狀的患者,大腸皺摺之間的間隔會變得很小,造成大便在腸道中快速由上往下流動,這樣的過程會讓大腸的運作速度大增,最終形成腹瀉。

 

而另一方面,屬於痙攣型便秘或是壓力型腸躁症引發便秘的患者,大腸皺摺會在同一個地方反覆地收縮及擴張,卻不會讓大便往前或往後移動。在這樣的情況下,大便就會暫留在皺摺之間,無法順利被往前推擠,並且水分會一點一滴地被身體吸收,讓大便本身逐漸壓縮,慢慢變成像顆粒大便一般又圓又硬。

 

 

痙攣型便秘和壓力型腸躁症的病因一樣,都是來自於壓力,因此可以在進行內視鏡檢查時,藉著患者正處緊張壓力之下,觀察腸道收縮的情形。然而,緊張壓力讓腸道所產生的反應相同,卻會造成腹瀉或是便秘兩種不同的結果,箇中原理目前我們還不是很清楚。另外,便秘型腸躁症往往會讓患者的肚子疼痛不已,但痙攣型便秘卻幾乎不會引發腹痛。兩者之間的差異,目前也只能說是「體質不同所造成的影響」。

 

 

在治療這類型病症時,首先會讓患者理解「壓力會讓大便壓縮變小,因此以體質來講,即使沒有每天上大號也不要緊。」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如此一來,就算沒有從源頭舒緩壓力,但只要患者能夠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那麼便秘的情況就會減輕許多。另外,為了讓大便能夠變得柔軟些,我們會要求患者多喝水,並且在飲用水裡加點寡糖,通常效果都挺不錯的。

 

 

不過說起來,這樣的體質所帶來的倒也不全都是壞事。像是遇到緊急事件,連帶引發龐大壓力時,不會因此一直到廁所報到,所以在面對困難的事情時,這樣的體質還算有點好處。痙攣型便秘可能是人類在經過漫長的歷史所演化而來的體質。

 

 

遲緩型便秘 :過度使用瀉藥導致大腸功能遭到破壞

 

市面上被運用得最廣的瀉藥,大致上可分成兩大類,一種是直接刺激大腸,強制腸道蠕動,進而將大便推擠出來,屬於「大腸刺激性通便劑」:另一種則是讓大便變得柔軟,易於通過腸道,也就是所謂的「機械性通便劑(滲透壓通便劑)」。機械性通便劑則分為寡糖或是金屬鎂兩種類型

 

在這兩大類型的通便劑之中,會引發遲緩型便秘的是「大腸刺激性通便劑」。大腸刺激性通便劑(以下簡稱通便劑)一般會用在季節變換或是身體狀況不佳時,另外,女性月經來潮也常會引發急性便秘,這些情況都非常需要仰賴通便劑的幫忙。再者,像是慢性便秘的患者,可以用通便劑來重新調整變硬的大便。

 

 

不過,慢性便秘的患者若長時間使用通便劑,甚至天天使用,大腸會因為太常接收到刺激,因而慢慢地變得疲乏,如此一來,就必須要靠增加藥量來刺激大腸充分蠕動,但過沒多久大腸還是會逐漸適應增加後的劑量,因此又不得不將劑量繼續往上提高……就此陷入惡性循環之中。

 

 

最後,大腸終究會落得什麼藥物都無法產生效果的地步。每天服用通便劑,持續一段時間之後,大腸的神經會遭受損害,難以恢復正常。這就是造成鬆弛型便秘的真實情況。

 

 

罹患鬆弛型便秘的患者,在持續服用通便劑的過程中,會不斷地增加劑量,而且肯定有很多患者所使用的劑量,已經遠遠超過醫師的建議。在我的門診病人之中,就有一天吃下兩百五十顆通便劑的案例,甚至有人每年花在藥物上的金額,幾乎都可以買一台車。一開始這類型的患者是因為不吞下那麼多藥就不會產生效果,但後來就慢慢陷入「通便劑依賴症」的狀態,不吃藥就會感到焦慮不安。

 

 

另外,若腸道裡還殘留通便劑的成分,即使大便都已經清乾淨了,患者還是會有想大便的衝動。明明清空了,但卻還是感覺肚子裡有大便,我將這樣的現象稱為「便秘幻覺」。就治療的角度來看,首先第一步就是停止使用通便劑,讓腸道可以好好地休息喘口氣。只是,恢復的時間會拖多久,端看患者本身服用通便劑多久,有些需要花上好幾個月,甚至必須耗費好幾年。

 

 

飲食所造成的便秘 :攝取過多植物纖維的反效果

 

想必大家都知道,食物纖維是改善便秘的最佳良方,但有很多深受便秘所苦的人,會有食物纖維攝取過量的情形,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過猶不及。食物纖維攝取不足容易造成便秘,但攝取過量事實上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

 

食物纖維之所以能產生改善便秘的效果,主要是來自於難以被消化的特性,當食物纖維完整地被送到大腸時,可以增加大便的體積,此時大便就會變得又大又軟,容易被排出體外。不過,原本大便的量就很多的人,要是過度攝取食物纖維,造成大腸有太多的大便,反而會變得難以排出,不但屁變多,便秘惡化的情形也不少。

 

 

 

容易造成便秘的生理情況

 

季節變換或是氣候不佳的時候,自律神經往往會受到影響。自律神經與腸道的蠕動有非常密切的關連性,所以也很容易因此引發便秘。

 

另外,到外地出差或是改上夜班的時候,容易讓壓力大增,此時自律神經也會受到影響,甚至可能導致自律神經方面的疾病;服用藥物有時候也會影響自律神經,這些情形都可能導致便秘。

 

另一方面,女性有容易罹患便秘的傾向,原因可能是由於女性的力氣比男性小,且運動量也較為不足,並不侷限於腸躁症。不過,另一個女性容易罹患便秘的主因,跟女性特有的生理循環週期有關。

 

 

女性的身體為因應月經週期,荷爾蒙的分泌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其中女性荷爾蒙之一的黃體素,就與抑制大腸蠕動有相當大的關係,月經來潮前,黃體素會大量分泌,此時就容易導致便秘。

本文摘自世茂/過敏的腸子:日本大腸內視鏡權威醫師的大腸按摩法,徹底解決體質過敏問題,文章內容由世茂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世茂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672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