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小心「急性盲腸炎」失控成「腹膜炎」、「盲腸炎」的七大警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16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不知道大家有聽說過闌尾這個身體部位嗎?或者聽過他的另外一種名字-「盲腸」。雖然我們總是很少提到他的名字,但是他卻影響著我們很多人,就不說別人了。筆者我本身就有急性闌尾炎的經歷,所以今天特地來跟大家介紹闌尾且告訴大家七種闌尾開始發炎的跡象

一、什麼是闌尾

  闌尾實際上是我們身體消化道的一部份,他位於小腸跟大腸的交接處,也就是你腹部的右下方,他大約有十公分的長度,但也有一部份人的盲腸是位於結腸的後面。雖然說每個人身上都會有闌尾,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是沒有辦法知道闌尾到底對於人體有什麼作用,到目前為止,我們大約有兩種看法:有一部份人認為那是祖先留下來的消化道殘餘;另一種則認為闌尾有幫助我們消化促進免疫的重要細菌。

二、什麼導致闌尾炎

  闌尾炎的成因有很多種狀況都有可能,像是:有消化道的感染進入闌尾有食物掉進你的闌尾內造成阻塞、甚至有可能是寄生蟲的感染或是嚴重的便秘都有可能導致闌尾炎的發生。而急性闌尾炎若沒有馬上在48小時內進行治療的話,很容易會讓膿包穿破闌尾溢出到你的腹部而形成腹膜炎。腹膜炎就有可能導致身體器官出現無法挽回的損傷,最嚴重的話有可能會死亡。

三、闌尾炎的跡象

 (一)疼痛逐漸惡化

  對於感染和發炎的症狀很少會在肚子發生,所以如果你的腹部的中間偏右下的部分開始疼痛的話,會是一種痙攣且有人拿鈍器敲肚子的痛;假如今天你出生的時候闌尾是在結腸後的話,那闌尾炎引起疼痛的部位可能就是下被或是骨盆的部分。

  (二)咳嗽也會肚子痛

  例如咳嗽、深呼吸、打噴嚏這種會對腹部造成變化的行為,若是都會造成你腹部疼痛的話,那也有可能是闌尾炎早期跡象之一。

  (三)嘔吐

  當你的消化道有阻塞的時候,嘔吐就是一種身體自我把膿排出體外的方法之一,這也是感染容易發生的症狀。

  (四)便祕

  當你下腹部痛的時候,可是坐在馬桶上沒有感覺的時候,千萬不要去買瀉藥或是灌腸劑來讓自己排便,因為這先東西有可能會誘發猝發性闌尾,會加深你闌尾炎的狀況。

  (五)缺乏食慾

  你的身體在經歷了消化道的掙扎之後,通常是不會想要吃任何東西到你的腸胃裡面,所以今天你若缺乏食慾又腹痛的話,那可能就盡速就醫了。

  (六)發燒

  闌尾炎通常也會導致身體發燒來到37以上,可能還會伴隨著高心律或是打寒顫。

  (七)感覺不對

  若你自己直覺這次的腹痛這是你的闌尾在作怪,也不要太懷疑自己的感覺或是你自己的闌尾,因為那有很可能是對的。

 

 

參考資料:Dailyhealthpost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