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排出的都是「臭屁」?有這味道你要注意,「大腸癌」可能已盯上你|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9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大腸癌長年為我國癌症發生人數之冠,連最近淡出螢光幕的藝人豬哥亮也深受大腸癌病情的影響,因此最近常常看到「頻頻放屁是大腸癌的徵兆」、還有人說「放臭屁也可能是大腸癌的候選人之一」,事實真的是如此嗎?今天我們帶大家一同了解。

四種人常放屁

 .大量攝取容易在腸胃內產生氣體的豆類、肉類。

 .進食的速度過快,或在用餐過程中不斷說話,造成吞嚥時吸入過多的空氣。

 .飲食不均衡造成腸道中的好壞菌比例失衡。

 .大腸癌的腫瘤組織堵塞部分的腸道,影響腸道蠕動容易造成積氣。

二種人常放臭屁

 .吃太多的大魚大肉等肥膩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腸胃的消化功能變差。

 .長期有消化不良的症狀,讓食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太久。

如何改善

 飲食問題

  其實臭屁的問題是有辦法改善的,大部分只要稍微調整飲食的內容就能有所改善,賴睿昕中醫師表示要少碰會產生很多氣體的食物,例如地瓜、豆類、洋蔥、綠花椰菜、青椒、茄子。

 消化不良

  倘若你是因為消化不良的狀況,就要記得千萬不要暴飲暴食,最好能少量多餐,進食時也要把時間拉長,切記要細嚼慢嚥,找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或是早起喝杯無糖優格幫助改善腸道菌。

 臭屁困擾

  你有常遇到臭屁的困擾的話,就要少吃那些會在消化過程中讓氣體產生味道改變的食物,像是紅薯、雞蛋、羊肉、牛肉等。那到底常放屁和臭屁到底是不是大腸癌的徵兆呢?

兩種味道與大腸癌可能有關

 帶有血腥味的

  倘若這次的屁濃重腥臭,甚至帶有血腥味,建議立刻就醫,因為有可能是消化道出血,血液在腸腔內積滯,或是腸道發炎,都有可能形成這種味道的氣體,記得要馬上就醫。

 嚴重的腐肉臭味

  通常是發生在晚期的大腸癌患者身上,由於癌症腫瘤組織糜爛,會在體內產生難聞的廢氣,加上細菌會加速分解蛋白質食物的腐敗,因此肛門排出的氣體就會出現腐肉的臭味。

參考資料:華人健康網華人健康網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