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率高 症狀卻不明顯 這樣的胸悶易喘疾病讓醫師最害怕!

| 日期:2019-06-19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呼吸系統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遇過胸悶或者是喘不過氣的經驗,有的人爬10層樓臉不紅氣不喘,有的人爬一層樓就喘得要命,甚至三個小時就丟了性命!有可能是心肺衰竭的高危險群。喘的方式不同,結果竟是天人永隔!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如果有悶和喘的症狀,千萬不能小看,因為心肌梗塞及肺栓塞產生的胸悶症狀,可是攸關生死。節目中也邀請來賓示範「一分鐘登階測試」,教你自我測試是否有慢性阻塞性肺病。

 胸悶易喘的原因中,光胸腔部分就佔了8項,振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田知學表示,急診醫師最怕遇到的就是心肌梗塞!她曾遇過一個45歲的男生,有心血管的危險因子,很年輕時就抽菸而且抽得很重,在30歲發現血脂、血壓都偏高,但沒有不舒服,很排斥吃藥所以沒有控制。那天覺得胸口非常悶痛,休息也無法緩解,來急診一做心電圖確定有急性心肌梗塞,還沒照x光,他突然大叫好痛,從上背痛到下背整個撕裂的痛,血壓很高240/130,且四肢血壓一邊高一邊低,醫師帶著監視器、電擊器,趕緊做胸部電腦斷層,結果是主動脈剝離。從心臟出口開始,裂繞主動脈肱一直到大腿血管,必須緊急開刀。結果這位病人因為同時有心肌梗塞與主動脈剝離,最終沒有救回來,在刀台上就走了。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致命率超過5成的急性肺栓塞,因為症狀不明顯,讓胸腔科醫師最為頭痛!急性肺栓塞是指由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這些血塊大部分起源自下肢深部靜脈,只要長時間坐著、長期臥床、惡性腫瘤、及心臟功能不全患者都應特別注意。急性肺栓塞會造成病人輕微胸悶、喘,嚴重的話甚至到休克死亡都有可能,但這種疾病因為很難診斷,常常理學檢查肺音聽起來正常,病患的胸部X光片、心電圖也沒有什麼特殊變化,有些病人更只有輕度缺氧現象,這時候醫生必須要提高警覺,加做抽血檢驗D-dimer和加顯影劑的電腦斷層才能診斷。東元醫院呼吸胸腔科謝宗鑫主任分享,有一位病患從北美坐飛機13個小時到台灣,得到肺栓塞,也就是經濟艙症候群。這是因為坐飛機時除了活動空間受限,機上的相對低氧環境,提供的茶、咖啡、酒都會利尿,提高讓急性肺栓塞發生的機率。其實除了飛機,長途巴士、火車也都有同危險性,所以搭乘時這類交通工具時,要時常做伸展動作跟多喝水,避免引發經濟艙症候群。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另外,還有一種會產生胸悶喘症狀的疾病叫氣胸,在短時間內就會奪命!正常的肺部會有兩層膜包覆在外,兩層膜的中間叫做肋膜腔。正常情況下它是沒有空氣的。任何原因空氣進入肋膜腔,造成肺塌陷就稱為氣胸。氣胸分可為「自發性」與「非自發性」。自發性又有「原發性」與「續發性」。原發性大部分發生在年輕、瘦高的男性;而續發性好發於本身有其他肺部疾病。非自發性則和外傷與醫療行為較有關係。一個媽媽於節目中提到27歲兒子去年9月胸悶送急診,急診醫師問診後打了一針止痛針。止痛針沒有完全止住胸悶不舒服,當兒子再次求助,卻被施打鎮定劑,打下去後臉色慘白,兒子的朋友見狀嚇得求救,才推去照X光,一推進去患者當場失去生命跡象,急救到凌晨宣告不治,醫院最後只留下一張紙條寫著,到院後無生命徵象,判定是自發性氣胸死亡,讓媽媽傷心欲絕。

若要自我檢測肺部是否有退化的現象,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推出「一分鐘登階測試」,這是測試是否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就是肺功能狀態好不好。測試者按照自己的節奏盡量走樓梯,謝宗鑫表示,如果1分鐘之內可以登階50階以上,表示肺功能還是相當不錯的,屬於低風險族群;1分鐘之內登階30-50階,屬於重度中度風險族群,同樣要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症狀,不過還不用馬上就醫,多留意自己的肺功能即可;1分鐘之內,只能登階0-30階,就屬於高風險族群,需要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的症狀,並且安排就醫檢查。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