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釀靜脈曲張,恐蜂窩性組織炎 醫教2招預防、改善,躺著就能做!

| 日期:2019-05-0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主持人 洪素卿 / 文字編輯 葉韋廷

貼心提醒:本片最後(04:45),醫師也教大家如何正確的包紮靜脈曲張傷口,敬請觀賞影片參考醫師的詳細動作。

生活中難免不乏一些情況需要久站,包括通勤、上班等等,常會造成腳部出現腫脹感,沒想到這居然是靜脈曲張序章。而靜脈曲張是會漸進式的不斷惡化,若沒妥善處理照護,嚴重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潰瘍等!今日每日健康請到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林運男醫師,要來跟大家聊聊靜脈曲張的嚴重性,以及治療及預防方式,一起看下去吧!

靜脈曲張台灣常見,堪稱「國民病」

在台灣男性65歲以上盛行率是25%,女性則會多到一倍至50%左右,而除了造成外觀的影響,也會對身體造成健康的危害。醫師表示,靜脈是長長的一條,從心臟一直到腳底,這段都會有病變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莫輕忽,嚴重恐截肢!傷口處理分6級,慎防蜂窩性組織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靜脈曲張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

病變前期會出現腫脹,若是較嚴重的話則會出現局部皮膚濕疹,再更嚴重的則會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或是起水泡。而靜脈曲張長年若沒有妥善處理、保養,就會出現出血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的潰瘍出血。

靜脈曲張不能只治療傷口

醫師也表示,靜脈是「內因性」的,也就是靜脈的病變,是藏在皮膚底下,如果不積極處理內身心的疾病,這些症狀都會反覆地出現。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處理系統性的問題,只有處裡傷口的話是不容易好的。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恐是血管病變要開刀? 魏崢醫師:這些症狀出現要當心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傷口難癒關鍵:細菌自造防護盾!

若以一般的紗布處裡傷口,細菌會在紗布上慢慢增長,包括所謂的「綠膿桿菌」,其容易一顆、兩顆、三顆不斷地聚集,慢慢融合成一個群體,就會形成一個生物膜,其可視做細菌自己建造的防護罩。最典型的表現就是看到傷口上面黃黃的、一層厚厚的、怎麼弄也弄不掉,這就是生物膜了。如此一來抗生素就無法侵入到生物膜裡面了。

生物膜形成了該怎麼辦?

醫師表示,通常到這個地步,代表已經沒有妥善處理3~5年了。遇到這種情況,通常會為病人做一個細菌培養,再給病人使用口服或皮膚的抗生素,並教導病人如何使用敷料,用敷料去軟化它。

一般紗布 v.s    特殊處理敷料

就像洗澡需要肥皂,處裡傷口也要有相對應的方法。醫師指出,同時以一般紗布和特殊處理的敷料做比較,前者在18天後是依然無法癒合的,後者因為含有界面活性劑及抗生素的成份(如:銀離子),同樣處理18天後傷口就可以癒合了。其原理是靠界面活性劑把生物膜破壞,再由銀離子滲透其中進行殺菌。一個月後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原本黃黃的地方都掉了,肉芽也可以開始生長。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好不了? 淺藏三大併發症比浮腳筋更可怕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靜脈曲張要如何照護避免惡化?

.久站腫脹應該使注意保養

而避免事態變成到最後如此的麻煩、變成難以癒合的慢性傷口,預防絕對是勝於治療的,如何避免傷口惡化至此就是其中的關鍵。醫師表示,現代人的生活有時候會長期久站,就會有局部的腫脹感,此時就要開始注意保養。而最好的方是就是穿著彈性襪、或回家休息的時候抬腳休息(抬腳起來會開始覺得有點麻即可)。

.若出現傷口應盡早就醫

靜脈曲張好發於內踝的皮膚,且病程是漸進式的惡化,若無妥善處理及保養,就會持續的惡化下去。所以如果有發現傷口,應盡早就醫,尋求專業治療,唯有專業的醫師及使用專業的敷料做治療,以及轉介給專科醫師,這樣疾病才能有效的控管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OUT,三分鐘「三式伸展操」從預防到改善一手包辦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