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洗腎、癌末就來不及了!陳彥甫醫師:想活久一點,這兩種毒水千萬別喝|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在炎炎夏日,以冰鎮後的礦泉水來補充因出汗而流失的礦物質,可說經濟實惠又解渴。但在高溫的夏季,細菌繁殖速度快,瓶裝礦泉水打開後,應盡快喝完,避免細菌滋生)

mineral water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礦泉水

YES優質品外觀:

1 包裝完好、瓶身密封、無瑕疵

2 沒有白色棉絮,或奇怪懸浮物

3 水質無色、透明、清澈

味道:聞起來沒有味道。

NO劣質品外觀:

1 瓶身有凹陷、裂痕

2 有白色棉絮絲狀等不明異物

3 水質混濁,不甚透明 味道:聞起來有一點異味。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品牌的礦泉水,不同品牌所含礦物質成分不盡相同,有些礦泉水鈉含量較多,建議有水腫、腹水、腎炎、高血壓 等患者,不宜飲用高鈉量的礦泉水

2 真正的天然礦泉水中蘊含均衡適量的礦物質,口感甘甜,且容易為人體所吸收,有益身體健康,在選購時,應認清瓶身上的成分標示與水源出產地,以免喝到來路不明的地下水,引發不適。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在炎炎夏日,以冰鎮後的礦泉水來補充因出汗而流失的礦物質,可說經濟實惠又解渴。

但在高溫的夏季,細菌繁殖速度快,瓶裝礦泉水打開後,應盡快喝完,避免細菌滋生

2 礦泉水中含有微生物,經太陽照射容易使其發霉,若有白色棉絮出現,則不能再喝。

3 有報導指出,長期放置可能使寶特瓶溶出重金屬銻,影響身體健康

●●怎樣選購最安心

1 詳閱標示,礦泉水必須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CAS的規定標示項目,針對水源別、水源地點標示,更需對主要礦物質的成分、pH值等標示清楚,作為選購時的參考依據。

2 包裝是否完好、瓶身是否密封、無瑕疵,也是選購時須特別注意的,出現凹陷、裂痕等就要避免選購。

3 購買時搖一搖瓶子,看清楚有沒有懸浮物或棉絮、絲狀等不明異物,唯有瓶內無異物,水質無色、透明、清澈、無異味才能安心購買。

●●怎樣飲用最健康

打開後盡快喝完。

●●怎樣保存最新鮮

避免在陽光下曝晒,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才能確保飲用的安全。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