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隱藏危機!當心僵直肌肉、椎間盤突出:一秒鐘學會「護腰運動」立即舒緩腰部疼痛、恢復柔軟度

| 日期:2016-10-21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健身重訓

Exercise②擺腳運動】快速擺動小腿,提高腰部柔軟度

對這個症狀超有效!>>>腰痛、腰部疲勞

■姿勢A左右擺動

時間:每次90秒,做越多次越有效

˙固定肩膀和髖關節連接成的四方形區域。

˙雙手分別放在身體前後方。

˙單腳站立,另一腳微微抬起。

POINT快速左右擺動膝蓋下的小腿部位。

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8797

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8797

■姿勢B 前後擺動

單腳站立,擺動膝蓋以下的小腿部分。

時間:每次90秒,做越多次越有效

  維持姿勢A,但小腿改為前後快速擺動。動作時兩邊膝蓋盡量靠攏,僅擺動膝蓋以下的小腿部位。等熟練後,就可以將AB的動作隨意組合變換,像是先做35次姿勢A的動作後, 再接著做35次姿勢B的動作等等。

  做動作的時候,雙手務必要分別放在身體的腹部和背部(呈現非對稱姿勢),並保持肩膀到髖關節的四方形區域不動。

注意!做的時候要小心注意週遭環境,不要勉強站著,在單腳能站穩的時間內動作即可。

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8797

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8797

■快速提升腰部柔軟度,擺脫身體惱人的僵硬緊繃!

  在做快速擺動前臂的「企鵝運動」,以及保持快速擺動小腿的「擺腳運動」前,大家可以先將身體向前彎(在不感覺疼痛的範圍內),看看自己的腰部能夠下彎到什麼程度。

  這樣一來,等做過這2種運動之後再向前彎,就能明顯感覺到身體的變化。尤其是對平常很少運動,或是身體僵硬的人而言,效果更是令人稱奇,腰部的柔軟度完全不同。

  這2個運動都有放鬆體幹肌肉的效果(以脊椎為中心的身體軀幹部分)。因為體幹的肌肉錯綜複雜,藉由固定上半身不動(肩膀和髖關節連接而成的四方形區域)並快速擺動手腳的動作,有助於放鬆交錯的肌肉,舒緩腰部承受的壓力。

■每天做柔軟體操,身體卻越來越僵硬?

  很多人習慣每天做些簡單的體操動作伸展身體,但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留意過做體操前後的柔軟度差異?如果早上起床後馬上做體操,其實反而會導致身體的柔軟度變差。

  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在體內溫度還沒有上升之前,就先刺激肌肉的緣故。光做3分鐘左右的體操並不足以提高體溫,而突然被拉開來的肌肉為了恢復原狀,反而會變得更加緊繃。想要充分達到體操的功效,必須先伸展體幹,做30分鐘左右的暖身運動,等體內溫度變高之後再做才會有效。

  伸展動作也是一樣的道理。很多人喜歡利用工作空檔,匆匆忙忙做一些伸展性的動作,舒緩緊繃的肌肉。但在體內溫度尚處於低溫的狀態,硬去伸展肌肉也沒有意義(特別是夏天,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時更要注意!)。大家習慣在運動前做的伸展動作,其實要在慢跑等運動流汗後再做才能發揮作用。從這個理論看來,待在很熱的房間裡做熱瑜伽,才是最合適的運動。

本文摘自瑞麗美人國際媒體《零痠痛!姿勢回正:身體調校全圖解,5秒就有感,擺脫惱人的痠、痛、僵!》

本文圖文為《瑞麗美人國際媒體》授權使用,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瑞麗美人國際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8797

封面照片出自kormed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