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處癢、陰道炎、子宮頸炎竟是洗出來的!女人們清潔妹妹千萬不能犯了這3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周正陽,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張愛玲說:「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

 

張老師這句話說得有點污。我們也知道,陰道是一個很「污」的器官。

 

它是一個既要好好呵護的角落,也是一個不堪啟齒的存在。

 

為了「保護」它,讓它保持「乾淨」,所有人都記住了「洗洗更健康」這句廣告語,為各式各樣的私密護理液打開了廣闊市場。

 

但是,這些號稱「殺菌消炎」、「預防婦科疾病」的各式洗液,果真對健康有好處嗎?

 

事實證明,「洗洗」可能不僅不健康,反而還有害。

 

 

我們或許應該傾聽一下,來自陰道君的吐槽:

 

我真的不「髒」

 

對於女人來說,我是一個比閨蜜更親密的存在。

 

但是我的姐妹們,又總是羞於提及我。畢竟誰也不喜歡一個提起來像在罵髒話的器官……

 

春天到來後,天空一直陰雨綿綿。我不喜歡這樣的天氣,總覺得憋悶,透不過氣來。

 

我的主人,也開始不舒服,於是想當然地認為我「太髒」了,需要殺菌了。

 

她不知道,讓她不舒服的原因是那條漂亮的緊身褲,是洗澡洗衣服時的敷衍和應付,馬虎沖洗陰部,內褲和襪子一起洗,甚至是因為她最近多吃了一些甜食……

 

她只是固執地相信:我不舒服,是因為陰道變髒了!其實我哪裡「髒」?細菌多就代表髒嗎?

 

「平衡」才能健康

 

細菌、真菌已經覬覦我的地盤很久了,總想鬧出點大動靜。

 

此外,還有少量比較討人厭的原蟲、病毒、支原體之類,其中也包括白色念珠菌。

 

其實,這些「有害細菌」雖然陣容龐大、種類繁多,但我並不是很害怕他們。

 

因為我有最靠譜的「衛士」——乳桿菌。它能分泌抗菌物質,全面壓制致病菌。

 

即便是現在,念珠菌看似佔盡天時地利,但想要突破乳桿菌的重重壁壘,也是難上加難。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陰道菌群平衡。

 

很多人對「菌」這個字極其敏感,其實,這完全是一種偏見。我的身體裡最多的微生物是乳桿菌,它占到陰道菌群總量的80%~90%。

 

沒錯!跟酸奶中的乳桿菌是同一種物質。

 

乳桿菌們負責維持陰道的弱酸環境,分泌抗菌物質。毫不誇張地說,正是因為它的存在,我們才能免受婦科疾病的侵襲。

 

乳桿菌等有益菌和致病菌相生相剋,這種健康的平衡狀態才讓我平安無事。

 

而各式洗液,或多或少都會殺死乳桿菌,破壞陰道菌群平衡,改變陰道PH 值,導致或者加重婦科炎症。

 

大多數微生物對我無害

 

我的主人不知上哪兒學來的三流健康養生知識,她始終執拗地認為,「微生物」多的環境一定是容易致病的環境。

 

一聽說「××炎」、「××症」,八成都會跟「細菌」、「病毒」這些詞扯上關係。她篤定地認為,各種婦科炎症,多是因為某些細菌或真菌氾濫成災造成的。

 

我還是要強調:大多數微生物對陰道無害!大多數微生物對陰道無害!大多數微生物對陰道無害!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可我的主人就是聽不到……

 

她更喜歡「天下無菌」的狀態,認為這樣,便可永絕後患。

 

剛開始,她只是小心翼翼地將一些清水灌進來,之後,便替換成一些更為濃烈的「洗液」。

 

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災難的大門,從此打開了。

 

別亂用各種洗液

 

各種「洗液」,實際上是陰道的「酸雨」。

 

幾場「酸雨」過後,我這裡哀鴻遍野。

 

念珠菌不見了,加特納菌變少了,病毒也跑去了更偏遠的地方躲藏起來。只是,傷得最重的,卻是我的乳桿菌兄弟。

 

沒有它的保護,我再也沒有了舒適的弱酸環境,也無力維持之前設置的重重屏障。現在的我,面對病菌的攻擊,已經沒有絲毫的招架之力。

 

生猛的致病菌,一波又一波地攻上來。

 

更生猛的洗液,一次又一次地灌進來。

 

輪番施虐,我被摧殘得體無完膚。

 

抗生素是最好的救兵

 

最近,主人感到陰部瘙癢,白帶異常。

 

實在憋不住,去看醫生了。

 

醫生終於祭出了大殺器——抗生素。

 

抗生素可以幫我將侵略者徹底趕走,給我重塑家園的時機。

 

雖然大家現在都很反感抗生素,但在致病菌佔絕對優勢的時候,抗生素已經是最好的救兵。

 

醫生給主人開了藥,說只要一周,我就可以恢復如初。

 

一周時間,我終於看到了希望,我興高采烈地盼望著康復的那天。

 

聽完了陰道自己的「自述」,我們來聽聽專業婦科醫生是怎麼建議的:

 

學會正確清潔

 

城市女性生殖器炎症近幾年來逐年上升,特別是青年女性中滴蟲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和慢性宮頸炎發病率極高,成為當前女性中主要的三種生殖系統感染。

 

引起這三種疾病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正確清潔陰部。

 

1. 女性洗澡時用清水沖洗外陰即可,千萬不要用洗液過度清洗陰道內部。

 

2. 清洗外陰時,水流的方向和手的運動方向都應從前向後,而不能從後向前,以免將肛門部位的細菌帶入陰道。

 

3. 陰道感染性疾病,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時,一定要用足療程,不要因為症狀減輕而自行停藥。切記!切記!

 

本文選自深圳市衛計委聯合丁香醫生

針對深圳本地規範化培訓醫師

醫學科普大賽獲獎作品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9131&idx=2&sn=529fedaef2d7d7e39332144b1db46024&chksm=490579657e72f073e7a19307f26aa3cff72a1bcf721cf3cbb85f0112cd51ba84d6838a75fe2a&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周正陽)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Niran Phonruang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