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破是癌症前兆?三週以上風險增

| 日期:2018-12-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由於口腔癌容易有初期症狀,所以容易早期發現,但也由於早期口腔癌通常不會痛而被疏忽了。口腔癌大多為分化良好的表皮細胞癌,所以在早期不易有遠處轉移,所以早期就接受手術的病人大多都可得到痊癒。)

pongwit sanongboo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耳鼻喉科 江豐裕講師

 

口腔癌

任何人都有口腔黏膜或舌頭潰瘍的經驗,這雖非大毛病但由於容易復發、且非常疼痛,有時連嚥口水都有困難,因此許多病人為此感到苦惱不已。

口腔潰瘍的致病原因很複雜,例如病毒或細菌感染、自體免疫不全、生活緊張、情緒不穩等都可能有關係。這種潰瘍經治療後,通常一至二星期內會痊癒,如果超過三星期且治療沒有絲毫進展,就要考慮口腔癌的可能,這時便需要做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

口腔癌的發生率在頭頸部惡性腫瘤中佔第二位(第一位為鼻咽癌),好發部位以舌頭邊緣及口腔頰黏膜最為常見,初期症狀很類似一般的口腔潰瘍,但通常不會疼痛,也有以白斑或菜花似的贅肉表現。

口腔癌的致病原因與嚼檳榔、抽菸、喝酒、不良的口腔衛生、不良的假牙有密切關係。在台灣似乎與嚼檳榔最有關係,在我們的病例中大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口腔癌病人都有十幾年,甚至二、三十年嚼檳榔的歷史,嚼檳榔會致口腔癌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奉勸各位癮君子愛惜自己的健康及寶貴的生命,早點戒掉檳榔吧!

口腔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若為早期的病灶可用鐳射在局部麻醉下做切除手術,不需做任何皮瓣來修補,且術後的外觀與功能幾乎與原來一樣。

病人若有頸部淋巴結轉移時便屬於第三期以上,此時就需施行較大的手術,除了將原發病灶做廣泛切除外,也需把頸部轉移的淋巴節清除乾淨,若原發病灶過於廣泛,切除時還需皮瓣來修補,術後往往還需再加上放射線治療,如此才有機會治療較晚期的口腔癌。若腫瘤已大到無法切除,或已有肝、肺等器官的遠處轉移時便無治癒的機會了,只有過一天算一天,此時也只能採用放射線治療加上化學抗癌藥物,以減輕病人的痛苦。

由於口腔癌容易有初期症狀,所以容易早期發現,但也由於早期口腔癌通常不會痛而被疏忽了。口腔癌大多為分化良好的表皮細胞癌,所以在早期不易有遠處轉移,所以早期就接受手術的病人大多都可得到痊癒。

反觀那些不願接受正統醫學治療的,尋遍全國甚至大陸的大小「癌仙」,吃盡了所有的秘方和草藥,耗盡了家財所換得的是更大的腫瘤,本來可以治癒的卻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要怪只能怪自己的無知。

 

封面圖片來源

pongwit sanongboo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口腔癌命中率超高?外科醫師警告四種人要當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