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邊的人是變態嗎?身邊同事有8種徵兆快避開,愛說謊、受歡迎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8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兩性心靈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appy-weirdo-man-on-phone-isolated-92884066?src=-2E7FNXxwHAMKUgV9OVO6Q-1-35

受到大眾文化傳播的影響,想到精神變態者(psychopath),不少人會聯想到拿著刀子到處砍人的瘋子。然而可不是所有的精神變態者都是如此,來看看《The Hearty Soul》的報導吧!

 

基本上,精神變態者和反社會人格者(sociopath)是不同的。研究員在使用這個詞彙時,會將精神變態歸類於和基因有關且更嚴重的疾病,而反社會人格者則比較沒那麼危險,並且是環境下的一個產物,譬如成長背景。

 

另一項關鍵的差別就在於良知(conscience)的有無,精神變態者完全沒有良知,而反社會人格者雖有,但相當微弱,仍無法阻止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過兩者的共通點就在於他們都沒有同理心。

 

如何判斷精神變態者

 

這邊需要在強調一次,精神變態者不是殺人魔,表面上也看起來與一般人沒有太大的差異。如果你仍不放心,可以用以下8種方式稍作辨別。

 

1.     沒有罪惡感

 

精神變態者不會對自己的任何行為感到罪惡,從來不會感到難過。

 

2.     沒有同理心

 

他們無法感受別人的情緒,就算有也是裝出來的。

 

3.     喜歡讓他人感到罪惡

 

精神變態者喜歡操弄他人的情緒,並將他人塑造成他想要的樣子。

 

4.     只重視自己

 

只要他們沒事,就算整個世界燒起來他們都不關心。

 

5.     認為自己優於其他人

 

他們總感覺自己無所不能,並且優於其他人。

 

6.     愛說謊

 

他們任何事都會說謊,因為這製造了一種他們很強大的假象。

 

7.     受歡迎

 

和你所想的不同,精神變態者能和任何人親近,並且非常親切。

 

8.     對自己的行為不負責任

 

這也是為何精神病患者能樂於操弄他人且從未感到罪惡感。

 

參考資料:The Hearty Soul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Jan Mik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