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癌症之首:「乳癌」好發位置大揭密!「副乳」竟成乳癌死角?|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原文標題:乳腺癌、甲狀腺癌又創新高,幾乎每個女性都有致癌因素)

 

據國家癌症中心發佈的中國最新癌症數據顯示:城市女性在20-50歲之間,癌症發病率均高於同齡男性。其中,大城市女性患乳腺癌和甲狀腺癌風險最高。

 

乳腺癌

乳腺癌,是城市地區女性高發的第一大癌症,大城市的發病風險是小城市的2倍。

 

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是城市地區女性高發的第五大癌症,大城市的患病風險是小城市的4倍。

 

不論是從世界範圍還是我國來說,乳腺癌位居女性癌症的發病之首。2015年,我國新發乳腺癌27萬例,有研究者預估,2021年中國乳腺癌患者數量將高達250萬。

 

1.  高發人群

我國診斷為乳腺癌的平均年齡為45-55歲,比西方國家更年輕。根據目前上海和北京的數據顯示,我國城市女性乳腺癌發病的第一個高峰在45-55歲之間,第二個在70-74歲。

 

女性乳腺癌的高發人群有:

① 肥胖人群;

② 初潮在11歲之前;

③ 絕經較晚,在55歲之後;

35歲以後才生育;

⑤ 未生過孩子的婦女發生率比生過孩子的高30%,沒餵過奶的比餵過奶的高1.5倍以上;

⑥ 精神壓力大、長期抑鬱等均可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風險。大城市女性的發病率高於小城市,主要與城市女性壓力大、晚婚晚育、生活節奏快等有關。

 

 

2. 乳房自檢

定期做乳腺檢查是非常必要的,可選擇在月經來潮後10天左右。早期的乳腺癌大多數可以治癒,且治療費用較少,甚至有保乳的可能,從而降低對女性身體和心理的損害。

 

看外形

① 看輪廓線有沒有明顯變化;

② 乳頭有沒有內陷、牽拉、變形、腫脹以及異常分泌物;

③ 乳房上有無「酒窩」,「酒窩」通常由於腫瘤牽拉皮膚組織形成的類似橘皮的組織。

 

摸腫塊

① 用指腹輕按乳房表面,順時針或逆時針,看是否有腫塊;

② 重點檢查乳頭和腋窩之間,60%的乳腺癌好發於此;

③ 乳頭和乳暈的下方是否有腫塊。

 

 

甲狀腺癌是近年來女性發病率增長最快的腫瘤,尤其是中青年女性的發病率最高。

 

分類及特點

甲狀腺癌可分為乳頭狀癌(88%,惡性程度最低)、濾泡型癌(9%)以及3%的未分化癌與髓樣癌。前兩種的惡化程度低且相對容易治癒;但剩下的3%類型非常危險,治療效果不好,不能掉以輕心。

 

病發特點

① 不勤快——病程長、發展慢;

② 沒感覺——症狀輕或者無,99%以上患者不痛;

③ 不嚴重——惡性程度相對低;

④ 易治癒——基本不需化療、放療。

 

 

3. 致癌因子

雖然甲狀腺癌症的10年生存率可高達85%,症狀輕,但致癌因素卻無處不在,同樣應引起重視!

 

輻射

日常生活中輻射不一定致癌,但長時間大劑量的x射線輻射可能與甲狀腺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平時也應盡量避免長期近距離的接觸家用電器,尤其要避免十幾個小時使用手機電腦。

 

碘攝入量

碘攝入過高或過低都可能導致甲狀腺疾病。近年來,甲狀腺癌在全國範圍內都普遍高發,但沿海地區比內陸地區的發病率更高,與沿海地區人群食物中攝入碘更多有一定關係。

 

其他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腫、甲狀腺結節、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疾病(如橋本甲狀腺炎)、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長期雌激素替代等,都可能增加甲狀腺癌的風險。

 

精神狀態

不良情緒,過大壓力等精神特徵是導致許多甲狀腺病加重的重要因素,約有70%左右的甲亢患者發病前有精神刺激史。

 

 

4. 甲狀腺結節的判斷

甲狀腺結節有良性、惡性之分,甲狀腺結節的惡化會導致甲狀腺癌。如何判斷甲狀腺結節的惡性與良性之分?

 

看硬度

甲狀腺乳頭狀癌佔到甲狀腺惡性腫瘤的90%,常常表現為比較硬,其硬度似額頭。

 

活動度

結節長到一定程度會與周圍產生粘連。活動度是指它會不會隨著吞咽動作活動或者會不會橫向地移動。如果侵犯了氣管和周圍的組織,出現了壓迫症狀的情況需要做手術。

 

看大小

結節大的不一定是惡性,小的不一定是良性。但若是惡性的甲狀腺結節,結節越大越不好。

 

看形狀

只有結節長到一定程度,它的形狀才作為主要依據。但已經不是早期的症狀了。如果是像乒乓球一樣是圓的一般是良性,像生薑一樣不規則的一般是惡性的。

 

乳腺癌和甲狀腺癌是近年來女性高發癌症,如何在日常中預防這兩大癌症?

 

1. 補充營養素

維生素E、花青素等抗氧化物可以阻止有害過氧化物形成;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性,可防治惡性腫瘤;充足的硒元素可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能吞噬發生了基因突變的細胞,避免癌症的發生。生活中可適當多食用蘆筍、菌類、堅果類、芝麻、胡蘿蔔等食物預防癌症。

 

2. 調節生活節奏

乳腺癌和甲狀腺癌在大城市的女性中發病率較高,適當減緩生活節奏,緩解精神壓力,調節情緒等方面也有助於疾病的預防。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Breast Cancer Care / National Breast Cancer Founda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