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梨也有禁忌?專家揭密:吃完絕不能做這件事,當心造了一肚子壞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9-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有些人吃了水梨再喝水會拉肚子,有些人吃了水梨再喝熱開水才會拉肚子,有些人邊吃水梨邊喝開水也不會拉肚子)

91010ra / Via  123rf

掌握「食物搭配宜忌」不生病

每隔一陣子,在電視新聞或網路媒體上,總是可以聽聞類似前述的聳動言論出現,並且傳得沸沸揚揚。姑且不論資訊是否正確或僅是謠言,「傳得沸沸揚揚」這點著實值得令人開心,因為這表示,大家對於飲食相關議題是感興趣,並會好奇、關心的。

養生意識的抬頭,讓許多人開始重新定義「吃」這件事,大家不再只是吃得飽就滿足,而是要吃得好、吃得有品質。

越來越多人在意「所吃的東西從哪裡來?」並認真討論「什麼跟什麼一起吃對嗎?」等飲食相關問題。

其中,「食物搭配宜忌」是討論最熱烈,又最讓人困擾的部分。

吃完水梨再喝水會拉肚子?

有些人吃了水梨再喝水會拉肚子,有些人吃了水梨再喝熱開水才會拉肚子,有些人邊吃水梨邊喝開水也不會拉肚子。

吃水梨後喝水是否會拉肚子,決定於每個人的體質。

水梨富含水分和膳食纖維,通便效果非常好,在中醫的範疇屬寒涼性食物,脾胃較虛弱的人過量食用容易拉肚子。

另中醫認為,低於體溫的冷水、高於體溫的熱水, 都比較容易刺激腸胃,因此無論是水梨搭配冷水、熱水,都比較容易使得腸胃功能不佳者腹瀉

 

作者簡介

鄭金寶 營養師

現職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所碩士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

經歷
台大醫院營養部副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及國立海洋大學兼任講師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理事

著作&審訂
《坐月子飲食寶典》
《甩油減糖健康不復胖診治&飲食全書》
《食品與健康》
《血脂異常關鍵報告》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壓》

本文出自《飲食宜忌大百科》,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91010ra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