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胃炎」到「胃癌」只有四步之遙,「四症狀」一出現恐為癌變前兆!這個年齡層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2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 魏瑋,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中國是胃癌大國,全世界近一半的胃癌病人在中國。

2015 年來說,全國有 67.9 萬 人新患胃癌,因胃癌死亡人數則達到 49.8 萬,分別佔癌症總人數的 16% 18%

 

不管是發病數還是死亡數,胃癌都僅次於肺癌,排在惡性腫瘤第 2 位。

 

那麼面對癌症,我們到底可以做什麼?

 

胃癌可以預防嗎?

能不能預防,我們得先看看胃癌的類型。

 

1. 瀰漫型胃癌

少部分胃癌的發生,和基因突變有關,稱之為瀰漫型胃癌。

 

這種胃癌一般都來勢洶洶,毫無徵兆,預後也不太好。很多新聞報道中看到的年紀輕輕就患上胃癌的人,基本都是這種瀰漫型胃癌。

 

它和燒烤、泡面沒啥關係,從某種程度上說,就是運氣不好。

 

這個時候可以對可能有遺傳家族史的基因突變進行檢查確認,並預防性地進行全胃切除。其他基本什麼也做不了。

 

好在瀰漫型胃癌只佔少數,大多數都是有規律可循的腸型胃癌。

 

2. 腸型胃癌

腸型胃癌的發生,從慢性非萎縮性胃炎開始,經歷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異型增生,最終發展為腸型胃癌。

 

這個穩步向前的變化過程,通常以幽門螺桿菌感染為起始,要經過 40 年以上的時間,而在這整個發展過程中,我們都是可以努力做好預防工作的。

 

既然胃癌有跡可循 我們可以做點什麼?

根據腸型胃癌的變化軌跡,我們可以這樣做:

 

第一步:非萎縮性胃炎(也叫淺表性胃炎)

雖然它是胃癌發生的第一步,但單純的非萎縮性胃炎,並不會增加胃癌風險。因此,即便被診斷非萎縮性胃炎,也不用太擔心。

 

如果同時有胃癌家族史、生活在胃癌高發區、胃潰瘍等胃癌危險因素:

    需要進行幽門螺桿菌根除治療;

    注意多吃新鮮蔬果、少吃醃制熏烤及高鹽食物;

    控制體重;

    不吸煙。

 

第二步:萎縮性胃炎

從萎縮性胃炎開始,就被叫做胃癌「癌前病變」了。

 

如果診斷了萎縮性胃炎:

    必須進行幽門螺桿菌根除治療;

    要不定期復查。

 

第三步:腸上皮化生

腸上皮化生分為完全型和不完全型腸上皮化生兩種,其中不完全型化生更接近胃癌。

 

因此,當不完全型化生出現時,密切進行胃鏡監測就很重要。

 

第四步:異型增生(也叫上皮內瘤變或者不典型增生)

它分為低級別異型增生和高級別異型增生。

 

其中低級別最終進展為癌的概率為 023%,高級別的則為 6085%,因此:

    低級別:繼續嚴密進行胃鏡監測;

    高級別:需要進行預防性胃鏡下治療。

 

胃癌,就是最後一步了,如果前面的預防工作做好了,大部分人也許都不會走到這一步。

 

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哪一步  怎麼辦?

為了最大限度降低胃癌對我們的影響,有這麼幾點要注意:

 

1. 基因檢測

如果家裡有不少於 2 個人患有胃癌,且其中最少有 1 個人確診為瀰漫型胃癌;或者家裡有 1 個人在 40 歲以前就確診瀰漫型胃癌。

 

推薦進行 CDH1 基因檢測,如確認突變存在,可以進行胃切除,預防瀰漫型胃癌。

 

2. 幽門螺桿菌根除治療

如果一級親屬(父母、子女及親兄弟姐妹)患有胃癌,或生活在胃癌高發區,成年後建議檢查並根除幽門螺桿菌治療。

 

如果胃鏡檢查發現了胃息肉、胃潰瘍、萎縮性胃炎等癌前病變,立即進行幽門螺桿菌根除治療。

 

3. 胃癌篩查

如果你吸煙、喜歡吃高鹽醃制熏烤食物以及屬於上面提到的胃癌高危人群,要統一在 40 歲之後進行胃癌篩查。

 

胃癌的篩查推薦進行幽門螺桿菌和胃蛋白酶原的聯合檢查,根據檢查結果再決定是否進行胃鏡檢查。

 

4. 吃的健康

多吃新鮮蔬果、控制體重、少吃醃制熏烤及高鹽食物、不吸煙。

 

大家也看到了,胃癌雖然有一些隨機的不可控因素,但大多數情況下還是按「步」就班發展的。做好我們能夠做到的,阻斷魔鬼的步伐,是我們應對胃癌的最好辦法!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   Medifit Biologicals  /  Natural Society  / south florida surgical oncolog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