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能不能洗澡?當心「錯誤洗法」造成「下半身出血」!

| 日期:2017-06-0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居家復健

坐月子能不能洗澡?

傳統產後調理文化認為生產後一週之內不能洗澡、洗頭,甚至連刷牙都禁止。然而,有賴於近年來居住環境的改變,生下孩子之後的隔天就洗澡的產婦也漸漸增加,這在醫學上也是被提倡的行為。

 

即使如此,忍住不洗澡的產婦仍佔了絕大多數。之所以這麼做不僅是害怕被婆婆嘮叨,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出自於產婦自身對產後痛的恐懼。正因如此,使得有些產婦即使在炎炎夏日仍開著暖爐而不使用電風扇或冷氣,且每餐吃著熱騰騰的海帶湯配飯。

 

每天洗澡已成生活習慣的現代,要撐一週不洗澡實在不是普通的痛苦。此外,產婦在產後流汗會增多,如果是在夏天進行產後調理,卻要忍住不洗澡,那真的會非常難受。究竟該不該忍受這份痛苦,堅持著不洗澡呢?

 

產後的第一次洗澡可以在生產當天進行的。用溫暖的水簡單的沖洗可以洗去分娩時沾到身體的血、羊水與汗水,除了能維持身體潔淨,還能緩和緊張的肌肉,對產婦的心情轉換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若是有暈眩症狀或剖腹產的產婦則應避免產後當天洗澡。再者,如前面所提及的,生產後兩週左右不要泡澡才是正確的作法。

 

另一方面,產後過了大約2~3天,孕期間累積在皮膚的大量水分會以汗水的型態排出。如果身體流汗仍置之不理,汗水變冷可能會導致感冒,或是引起痠痛的產後痛症狀,因此我建議產婦在產後經常擦汗,一天可以簡單地洗一次澡。

 

洗澡時最好洗得稍微快一點,洗澡時間大約在10分鐘以內即可。好好搓洗,不要讓會陰部和乳頭留下洗劑,但是也不要洗得太過用力了。此外,冬天洗澡之前最好先充分提高洗澡水的溫度後再開始洗澡,身體要完全擦乾之後再走出浴室。

洗澡可以,那洗頭呢?

產後洗頭的概念也和產後洗澡的概念是一樣的。只是要注意一點,洗頭時蜷曲身體坐著洗頭或是彎腰洗頭的姿勢不僅可能會造成腰的負擔,也可能引發會陰部疼痛,這些姿勢會讓腹部壓力升高,一不小心就可能導致胎盤部位出血。因此洗頭時盡可能以不彎曲腰部的姿勢洗頭,洗完頭之後請利用吹風機將頭上的水氣徹底地吹乾。

 

 

出色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100天大月子:想要重塑骨盆、預防未老先衰、根除各種產後痛疾病,一定要做滿100天大月子!內附「10招骨盆矯正操海報」

以上內容為《出色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