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常常耳鳴、眩暈?」 醫師釐清7大原因:連側睡也是兇手之一?

| 日期:2018-08-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耳鼻喉頸

(病人若氣血循環還算順暢、身體健康狀況還不錯,通常只會造成耳鳴,這些人一般比較年輕;如果病人臉色蒼白、氣血兩虛、循環不好,導致血液循環障礙比較大,內耳缺氧嚴重,就容易造成眩暈發作。)

Monthir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羅仕寬(臺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羅際竹

 

耳鳴不一定是聽力退化

雖然有一部分的耳鳴是因為聽力退化所導致,但大部分的耳鳴都來自於長期不注重姿勢、不做伸展、不運動所導致,耳鳴最痛苦的就是,這個雜音別人聽不到,只有你聽得到,而且目前還沒有診查耳鳴的科學儀器──也就是說,耳鳴病人在描述病況過程常常就像雞同鴨講,醫生只能意會。

然而,無論耳鳴情況如何,病人若已排除外耳和中耳的急性問題,那麼耳鳴與眩暈症相比,雖然擾人,但仍屬於輕微版、短期版的不舒服。

和眩暈一樣,耳鳴的起因主要還是來自輕微椎基底動脈血管壓迫。那麼,為什麼有人耳鳴、有人眩暈?

我看到的現象是:病人若氣血循環還算順暢、身體健康狀況還不錯,通常只會造成耳鳴,這些人一般比較年輕;如果病人臉色蒼白、氣血兩虛、循環不好,導致血液循環障礙比較大,內耳缺氧嚴重,就容易造成眩暈發作,這些人多半屬中老年人。

要注意的是,除了嚴重眩暈發作外,這些病人看起來都很正常,所以容易被輕忽。然而,這絕對是一個危險警訊,提醒著還可以正常生活的你,腦血管循環障礙的危機已經出現了,如果不盡快改善,假以時日就會進展到眩暈發作,耳鼻喉科醫生賴仁淙在著作《耳鳴,是救命的警鈴》也提到這個重點。賴醫師在書中說,要當作它是天使的善意提醒,還是魔鬼的蹂躪摧殘?一切都在一念之間,你可以將危機當成轉機,讓自己找回健康。

我在門診看到的眩暈病人,身形大都歪歪扭扭,臉色蒼白、偏瘦弱,明顯缺乏營養素,這跟以耳鳴為主訴的病人差別頗大。但對我來說,耳鳴和眩暈都是長期忽視個人健康的結果,只要肯依照我的方式吃好一點,每天做自我伸展體操、自我頭頸肩痛點按摩,效果都是非常好的──此外,我也會在處方中刻意補充維生素B群和銀杏萃取物。

可惜的是,大部分病人都很被動,在耳鳴、眩暈發作時,大家幾乎都會乖乖的伸展、拉筋,還有的人會去跑步、健走,搭配溫暖、溫性食物飲食,然而,一旦症狀消失、身體舒服了,一大半的人就忘記要每天拉筋、注意姿勢,不要吃寒、涼、甜食物的原則也拋到腦後,又開始熬夜、加班、吃宵夜、嗜冰品和寒食,然後又來門診報到。

此外,咬合關節痛與落枕也是同樣的問題,只是多半以年輕族群為主。

萬病同源,這也是代表之一,而且與脊椎不端正最有關聯,我會教導患者如何進行自我脊椎矯正、以溫暖營養又豐富的好油脂飲食調理,再加維生素B群、益生菌、銀杏補充營養素,都可以有效改善。

結論是:所有這三種主訴病人(耳鳴、眩暈、咬合關節痛)加上有或無偏頭痛,幾乎都有以下症狀:

‧幾乎都有習慣性患側側睡,沒有注意到一個枕頭只能仰睡,若要側睡則需一個小枕頭墊高,避免頭頸肩錯位。

‧患者幾乎皆有第六、七頸椎內陷的現象。

‧患側第一、二頸椎橫突皆有單側外凸出,並有輕按即疼痛難耐的現象。

‧患者患側肩頸有僵硬緊繃,甚至於胸椎一、二椎處的皮膚軟組織有淋巴水腫甚至硬結現象。

也就是說,大部分病人是因為姿勢不正確,造成脊椎側彎甚至駝背,壓迫到脊椎動脈,而造成椎基底動脈循環不良和壓迫點筋膜過度牽扯、腫脹發炎所致,而這些症狀在以下特定天候或飲食後特別容易發生:

‧天氣突然遽變前後之際,如:颱風、寒流前後遽冷、熱浪遽熱之際最為常見。

‧寒性飲食習慣或是營養不良體質者,會增加發病機率。

‧患者多屬虛症為主,臉色、舌苔皆為蒼白居多。

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248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
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以上內容為《柿子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Monthir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