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心悸」的4大危險因子 出現胸悶、頭暈等五大症狀要立即送醫

| 日期:2018-10-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臟血管

(一般而言,醫師在詢問病人的病史與症狀後加上基本的理學檢查及心電圖檢查,對心悸的原因可以有初步的了解。由於多數的情況下病人來看診時並沒有正在發作,因此心電圖檢查結果常是正常的。)

WHYFRAM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重症加護室主任 李智雄講師

 

心臟「碰碰跳」--談心悸和心律不整

到心臟科門診求診的病友中,主述心悸者非常常見。雖然大部份病友的心悸是良性的且不一定會造成危害,但常常引起病人的恐慌及憂慮。

況且,心悸也可能是嚴重心臟病的警訊,尤其是心室性心律不整所引起的心悸,更可能致命。本文將筆者過去臨床診療中病友常有的疑惑稍做整理,期能對病友們有所幫助。

心臟為什麼會跳動?

心臟在人體循環系統中扮演火車頭的角色,靠著它規律且有效的收縮,才能將血液輸送至身體各器官組織。在心臟右心房的後上方有一群具有發電功能的細胞聚集稱之為竇房節,扮演著發電機的角色,所產生的電再經由心臟內的傳導系統傳至心房及心室,造成心房及心室的收縮而造成心跳。

正常人會感覺到自己心臟在跳嗎?

一般人的心跳在正常休息時為每分鐘六十至一百下之間,而且跳動規律。在運動時心跳會加快,晚上睡覺時則會減緩。吸氣吐氣時心跳速度也有不同,吸氣時稍快一些,吐氣時則慢一點。正常人在靜止狀態時通常是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

什麼是心悸?

心悸是我們自覺心臟跳動異常的一種不適的感覺,通常是心臟收縮太強、太快或心跳不規則所引起。

多數是陣發性的,也可能是持續的。心跳速率可能是真的很快,也可能是心跳速率正常但跳動不規律,甚至於心跳是完全正常的。有些病友可能合併有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盜汗等症狀。

引起心悸的原因有那些?

大約可歸因於以下幾類:

一、心律不整

心律不整是心跳異常的一個總稱,它包含了多種異常的心跳模式,心律可以是很快的,也可以是很慢的;可以是偶而跳一下不規則的,也可以是完全都不規則的亂跳;可以是經年累月都跳不規則,也可以是許久才發生一次。

心律不整的病灶可以發生在心房也可以發生在心室。有些心律不整是原發性的,也就是心臟本身沒有構造上或功能上的障礙,單純是心律的問題。有些心律不整是因其他心臟疾病而引起,如冠狀動脈疾病、風濕性心臟病等。

二、心臟神經官能症

發生於焦慮症、恐慌症,壓力大或神經緊張的病人,其心臟本身是正常的,心跳速率通常正常或稍為快一點。此類患者除了心悸之外,常會失眠及自覺全身多處不適。

三、新陳代謝異常

一些新陳代謝異常的狀況可能使心跳加快而造成心悸,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貧血、發燒、低血糖症等。

四、飲食、藥物所引起

飲酒、喝茶或咖啡等可能讓心跳加快,或造成心房顫動而引起心悸。醫療上用於治療氣喘、鼻塞流鼻水之藥物也可能造成心悸。

有心悸的症狀發生時該注意些什麼?

詳細的病史及症狀的描述有助於醫師做正確的診斷,因此有心悸的症狀發生時,應留意下列幾點:

(一)是否感覺心臟跳動速度非常快且伴隨有胸痛、氣喘、頭暈、盜汗、血壓降低,甚至昏倒的情況,這通常意味著嚴重的心律不整。

(二)心悸的感覺是心臟連續快速的跳動或是突然、短暫的心臟強力收縮,間歇性的頓一下的感覺。前者可能是心搏過速,而後者通常是心臟早期收縮所引起。

(三)心悸發生時嘗試摸自己的脈膊,看一分鐘跳幾下、規律否、是否會停頓等。

(四)心悸發作的頻率、持續的時間;是否有誘發因素。

醫師通常會如何處理?

一般而言,醫師在詢問病人的病史與症狀後加上基本的理學檢查及心電圖檢查,對心悸的原因可以有初步的了解。由於多數的情況下病人來看診時並沒有正在發作,因此心電圖檢查結果常是正常的。

如果醫師懷疑是心律不整所引起的心悸,便可能安排特殊的心電圖檢查如廿四小時攜帶式心電圖或手腕式心電圖做較長時間的記錄,以期瞭解是那一種心律不整。

因為心悸只是一種症狀,引起的原因相當多,所以在治療上就須依檢查診斷出的病因來治療。

 

封面圖片來源

WHYFRAM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台師大研究團隊發現「中藥界威而鋼」 治不舉又能改善心悸、失眠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