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好食機】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糖?營養師說給你聽

| 日期:2018-10-11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三高飲食

人體細胞中主要的能量來源是血糖,而血糖的來源為飲食中所攝取的醣或醣,要維持並控制血糖必須留意在恰當的時間攝取對的醣或糖類。

-----------------------------------------------------------------------------------------------------------------------

 

別爭了!糖尿病人要學的是如何在正確的時間選擇適合自己的「糖」或「醣」!

 

「營養師,我正餐飯都吃很少,也沒有吃甜食了,為什麼血糖還是那麼高?頂多肚子餓的時候吃個鹹的水煎包或蘇打餅乾而已阿?我都沒有吃到甜的耶!」

「營養師,我上次低血糖的時候吃了巧克力還有1個波蘿麵包,結果下一餐的餐前就變成200多了,明明就是低血糖怎麼變高血糖呢?」

 

如果你也有這個疑問,要記得一句話:「要控制好血糖,就要在對的時間選擇對的糖/醣!」

 

很多人常常在討論糖尿病人到底要不要吃糖,先想一想,糖尿病人到底需不需要「糖」?又或者說,一般人到底需不需要糖?

 

不管有沒有糖尿病,只要是人都需要糖,因為細胞最主要的能量來源就是血糖,而血糖的來源就是來自於飲食中的醣或糖!

 

所有吃進去的飯、麵條、水果、牛奶等含醣食物,可消化性的醣類最終大多都會被消化成為葡萄糖,這些小分子的葡萄糖就是細胞產生能量的燃料。胰島素,就是讓這些葡萄糖進入細胞產生能量的最大功臣!糖尿病患者最主要就是因為體內缺乏胰島素,或是身體對胰島素產生阻抗性,造成細胞無法汲取血糖,所以留在血中而導致高血糖。經由施打胰島素,或是藥物輔助,糖尿病患者的細胞就能汲取血糖,但是藥物或胰島素都有藥效作用的時間,若是在非藥效作用的時間還吃了大量的精緻糖,依然會再造成高血糖喔!

 

那如果在藥效時間內吃糖,那會如何呢?如果吃精緻糖,血糖起伏一定很大,一樣對血糖控制層面來說也是不好,血糖要控制得像火車一樣平穩的小小起伏,而不是像雲霄飛車那樣刺激,根據2008年糖尿病研究期刊(Diabetes)文獻指出,忽高忽低的血糖可是會增加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變的風險。

 

為什麼低血糖才要吃「糖」?

當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時候會有身體內被掏空、手抖、冒冷汗、記憶力不集中、頭暈的症狀。因為我們必須要在短時間之內讓血糖快速的回復到正常值,正常情況下,大腦唯一的能量供給來源就是葡萄糖,甚至不需要胰島素的作用就能夠讓細胞吸收,這是人體中很神奇的保護機制,當急性的血糖過低時,大腦容易造成功能受損,甚至昏迷、休克。所以,發生低血糖時,我們應該要補充的是能夠讓血糖快速升高的「糖」,像是葡萄糖粉、方糖、糖果、果汁、砂糖水、汽水等精緻糖類。

 

那可以吃巧克力糖、餅乾、餐包等有加糖的甜點?

答案是:「可以!」但是,必須選擇在血糖不是太低,但仍需要再一些時間才能吃正餐,或是還需要走好大一段路才能進食的時候吃!因為這些甜點含有油脂,會減緩血糖升高的速度,所以才能幫你渡過這些延誤用餐的時間,避免發生低血糖。

 

要記得發生低血糖時,一次只需先補充15公克的糖,如:1罐養樂多、1罐含糖汽水、果汁120毫升或後,要等10~15分鐘的時間不舒服的感覺才會消失,此時需要再量一次血糖,確認血糖是否恢復,若無恢復才能再補15公克,我明白低血糖症狀有點難熬,但是如果一次吃到舒服為止,很容易造成補過頭,反而讓低血糖變高血糖了。

 

為什麼正餐應該要吃「醣」?

「酉」字旁的醣我們稱作複合性的醣,像是白飯、糙米飯、玉米、南瓜、山藥、水果等...6大類食物中主要含醣的種類就是「澱粉類」、「水果類」、「奶類」。這樣複合性的醣必須要經過複雜的消化過程才能吸收,這樣對血糖的影響來說就會比較小,讓血糖像小火車一樣緩緩地起伏,才是我們所追求「護心」的血糖控制!許多患者或家屬也會問:「白飯與糙米飯」及「稀飯與白飯」之間到底哪一個是比較好或是醣比較少呢?其實,換算成同等份量醣都是一樣的,每一餐甚至每一天的總醣量,更是我們另一個需注意的重點!所以,學習食物代換對於糖尿病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像是1碗白飯=1碗糙米飯=2碗稀飯(稀飯加了水,體積較大)。

 

那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吃糙米飯的血糖優於白飯,更優於稀飯?重點在於糙米「含纖」,許多研究也證實膳食纖維能夠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所以飯後血糖數值會比較穩定。稀飯是已經煮到澱粉顆粒破裂釋出,所以會讓醣更容易消化吸收,導致血糖比較容易升高,並不是稀飯含醣量較高!只要在總醣量控制的情況下,吃稀飯搭配足夠的蔬菜量,特別是在吃稀飯之前先喝一碗蔬菜湯,或是半碗炒青菜才開始吃稀飯,都可以延緩吃稀飯血糖快速上升的作用。

 

吃藥和打胰島素要刻意減少正餐嗎

其實是不用的!醫生建議的胰島素和藥物量,都是針對飲食狀態設計的。當醫生給我們胰島素或藥物控制的時候,就是希望我們好好吃正餐。若正餐刻意減少,但肚子餓時再多吃了額外的含糖或醣的點心,反而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定,不就本末倒置了!

 

每個人都應照營養師所設計的份量去好好吃正餐的「醣量」,選擇適合我們的「醣」,並且搭配「足夠份量」的蔬菜與好的蛋白質(豆製品、魚、肉、蛋類), 一次一份的水果可依不同種類藥物的使用來決定在飯後吃或是當點心吃?甚至需不需要再補充額外的點心,都可以請營養師幫您做規劃。

 

其實糖尿病飲食本身就是一個蛋白質稍微偏高的均衡健康飲食,每一種類的食物都必須要均衡的吃,再注意含「糖」or「醣」的食物吃的時間點,才是有助於血糖控制的不二法門喔!

 

 

#本文獲授權刊登;本文作者為營養師王思予,發文日期為2016.08.23

#封面圖片來自https://hk.saowen.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