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側睡傷心臟?趴著睡會腰痛?最健康睡姿其實是這兩種

| 日期:2018-07-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居家復健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關於睡姿,有種說法特別流行:

人的心臟位於左側,向左睡會壓到心臟,向右睡能減少對心臟的壓迫,所以向右睡最好。

乍聽之下,感覺完全沒毛病,但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這種說法太扯了——

如果朝左睡的人都會壓壞心臟,恐怕醫院裡心內科和心外科的病人得排隊排到大街上。

那麼問題來了,哪些睡姿對身體不好?

 

推薦睡姿 1:趴著睡

腰痛大家都很熟悉,坐久了、用多了、扭到了、運動少了都會導致腰痛。

但有一些腰痛,就算不是被錯誤睡姿直接引發,也會被錯誤睡姿加重,比如,趴著睡。

趴著睡時脊柱無法處於自然狀態,腰背部也得不到支撐(還有可能是弓著的),再加上脖子得偏向一側才方便呼吸……如果保持這樣的姿勢,早上睡醒了腰、背、脖子不痛,那才真的奇怪。

不推薦睡姿 2:縮成一團睡

不少人都喜歡像嬰兒一樣蜷縮起來睡,整個人團成一團,把雙膝擡高到胸部附近。

這種姿勢一開始還蠻舒服的,有點像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造型,所以這種姿勢的別名就叫「子宮式睡姿」。

但別忘了前幾天我們說過的、可能損傷腰部的不良蹲姿——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團隊

是不是跟這種睡姿有點像?

彎腰、駝背,雖然是躺著,但也不好。

其實,如果是睡覺不老實的人,這樣睡問題不大,畢竟不舒服了會自己「展開」。

但那些一睡著就不動的人,蜷著睡時間長了,就會感覺到腰痠背痛。

推薦睡姿 1:平躺著睡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仰臥是比較好的睡姿。(當然,前提是要枕好枕頭……)

仰臥時腰背部肌肉都是放鬆的,還有適當的支撐,脖子也是放鬆的,不會有過多的壓力,特別適合本來就腰背痛的人。

不過仰臥也有好幾種,比較推薦的是——

像兵哥哥一樣睡。

圖片來源:網路

有研究稱,這種姿勢能讓人保持安靜,有助於快速入睡。

畢竟,擺了個這麼認真的造型,不睡個好覺,對不起自己。

當然了,睡著了之後手腳動一動也沒關係,只要不把手舉過頭頂,不把腿擰成麻花,可以隨意擺放。

平躺時在膝蓋下方墊個枕頭或墊子,有利於腰椎維持生理前凸。

推薦睡姿 2:側著睡

一般人側著睡也沒太大問題,但前提是枕頭高度要合適。

理想的枕頭,應該是側臥時把頭枕上去、壓實了之後和肩膀同高,讓整個脊柱保持在身體中間,呈一條直線。

所以,枕頭太高或太低都不好,買新枕頭之前最好先在家測一下合適自己的高度。

不過,還有幾類特殊人群,比一般人更推薦側臥,分別是:

1. 打呼嚴重的人,側臥

因為重力作用,平躺的時候嘴巴容易張開,舌頭會往後墜,容易造成通氣不暢,從而就更容易打呼了。

側睡時氣道會自然打開,能夠減少打呼造成窒息的可能性。

2. 頸部和背部有問題的人,側臥

側躺時兩腿中間夾一個枕頭或墊子,有利於腰椎維持中立位置,對預防腰痛有好處。

3. 胃食道逆流患者,左側臥

如果你是容易胃酸逆流的人,或晚餐吃多了,那就適當擡高床頭,或者墊高上半身(不只是墊高脖子),向左側臥著睡。

這樣可以讓食道高於胃部,讓胃酸不容易逆流,會睡得更舒服一些。

4. 大肚子的孕婦,左側臥

推薦用長條枕頭放在身體左邊靠著睡,側過去 15~30 度就好,以免完全向左會難受。

但注意,並不需要強求孕婦左側睡。如果肚子大了還是習慣平躺,也完全沒問題,自己感覺舒服最重要。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1943794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chubphong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