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大便是大腸癌前兆?!不只痔瘡,這些疾病都有可能!

| 日期:2019-05-17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消化系統

Seasontime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hand-woman-tissue-bath-sitting-on-578264893?src=xvbYHlowFVNytEaEe9bzhw-1-29

每日健康 / 大田和史繪

猛然一看,便便出現像血一樣的紅色,也就是「血便」症狀時,首先要確認是否消化道有出血的症狀?

「大概是因為昨天吃了很多番茄的緣故啦!」

應該很常聽到這一類的說法吧?但這可不是能如此悠哉、輕鬆面對的情況。一般而言,便便沒有那麼容易因為吃了紅色的食物而變紅喔(註)!

註:實際上,有時吃了較多含有天然紅色素的食物,也會讓排泄物變得紅紅的,例如紅色火龍果,不過,只要停止食用就會恢復正常。此處所指應是持續有血便的症狀。

AXL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toilet-312973745?src=xvbYHlowFVNytEaEe9bzhw-1-16

《延伸閱讀》血便誤認痔瘡,腸鏡驚見4顆癌變 醫:有這些情況應盡速就醫!

 

成人罹患頻率最高的,是裂痔(肛裂)造成的出血。相信大家都聽過這樣的案例:因為用力排出較硬的便便,結果鮮血染紅了馬桶,有人血便的出血量甚至多達一個杯子之多,這就是裂痔的典型模式。許多人因此以為「我的人生就此結束了嗎?」、「難道是大腸長了惡性腫瘤?」而慌忙飛奔到醫院。

但是,往往用大腸鏡檢查之後,並沒有在他們身上發現不好的東西,只是單純的屁股肛裂而已。這種不幸中的大幸,有時挺讓人捏一把冷汗的。

 

《延伸閱讀》血便是痔瘡還是腸癌徵兆?陳彥甫揭曉6種「大小便」的健康危機

Kittinan Sraphongdee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ain-caused-by-hemorrhoid-664750639?src=7qypvELyZYsbQ4dK6Qhu_Q-1-28

不過,要小心的是,會出現血便的疾病不少,諸如癌症或瘜肉、缺血性大腸炎、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等等,難以一一細數。而血便也的確潛藏著罹患癌症的可能,若以為是痔瘡而輕忽的話,有可能延誤病情與治療,所以還是要做一下檢查比較好喲!

本文出自《腸道不健康,便便先知道》,內容由瑞麗美人國際媒體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 Via  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