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特色醫療】振興醫院心臟複合式手術團隊全心締創醫療新紀錄

| 日期:2018-10-11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心臟血管

【SNQ特色醫療專欄】源起

 

SNQ推廣中心希望將台灣的醫療榮耀紀錄下來,藉此肯定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優秀醫療單位,同時讓國人瞭解臺灣醫療的特色與強項,透過易讀的文字轉譯理解艱深的醫療技術或新知,進而幫助國人正確且有效率的進行就醫選擇。(本專欄內容同步英譯發表於-台灣生醫合作國際入口平臺「Taiwan Healthcare Plus」)

 

 

 

【SNQ特色醫療】

 

振興醫院心臟複合式手術團隊與病患交心

 

全心締創醫療新紀錄

 

 

7月16號星期一晚上9點,振興醫院的會議室燈還亮著,這是心臟複合式手術團隊每週一次的例行會議,針對當週個案討論手術流程的改進,或請專家演講,提升整體成長能量。

 

振興心臟功能重建中心為國內首創最完整的心臟病患醫療照護諮詢團,提供全面性的心臟復健治療。

 

 

真正有利於病患  才是好的研發結果

 

振興醫院的心臟醫學中心由主任魏崢一手打造,結合心臟血管內外科、小兒心臟科、心臟護理科、心臟功能重建中心、遠距心臟照護中心、心臟加護中心等各科團隊。魏崢回顧二十年來,他帶著團隊完成全球首例置換全人工心臟後成功施行心腎聯合移植以及以不輸血方式為二歲幼童完成心臟移植手術、完成台灣第一個成功的心臟移植手術、換心手術存活率為全台灣第1名且在國際上也名列前茅、急診施行心導管、冠狀動脈擴張術及支架術的成功率近百分百,研發主動脈夾層瘤(主動脈剝離)之人工血管接環(Vascular Ring Connector),提升主動脈夾層瘤之手術成功率,成為首件中國人自行研發且取得美國FDA 通過上市的植入性心血管醫療產品。魏崢表示,這些創舉對病患來說都只是過程,要真正有利於病患才是好的研發結果。受訪結束時這位領導者仍不斷強調,團隊沒辦法靠一人支撐,每個優秀的成員凝聚起來才會有最好的成果。

 

 

問到人工血管接環的發明,魏崢道出緣由。人體的主動脈很脆弱,若剝離後在縫合上十分困難,倘若開刀時間過長,則病人風險很高,魏崢近年來專注這方面的研究,藉由和國外不斷交流學習,再由團隊改良國外還仍有缺點的產品,終於成功研發出創新性的主動脈夾層瘤人工血管接環。病患從病發到送醫往往只有很短的黃金急救時間,透過接環的運用可降低手術風險,即時拯救主動脈剝離的病患,論及此點,魏崢露出淡淡滿意的微笑。

 

 

魏崢主任(右四)一手打造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他非常重視團隊的溝通合作與整合協調。

 

 

長久以來,白色巨塔內各科醫師孤芳自賞獨立作業,在科室間的溝通合作並不常見,魏崢從2010年開始即協調心臟相關科別多多交流,成果通常會再回歸到心臟醫學團隊,而不是個人,因而團隊可以持續領先其他同儕,再將此優勢和成果分享給國內外,造福人群。不過,魏崢並不只甘於此,十幾年來,依舊貫徹每日三省吾身的習慣,每當一個手術結束後,便靜下心來,仔細回想整個手術過程是否有需要改進的,而團隊內部的溝通和分工有無需要改善的地方等等,這種不放過每個細節的求好精神,也影響整個心臟團隊,砥礪團隊不斷精進、向前邁步。

 

 

複合式心臟外科手術室  影像檢查、治療與結果評估一站完成

 

除了有好的團隊,硬體設備也要與時俱進,才有助於團隊發揮更好的效能。振興醫院花費7000多萬元打造全台首座、亞洲第二間的「複合式手術室」,亦即在同一手術室完成全部的治療操作,能同時進行影像檢查和常規心臟外科手術,無需在影像部門和手術室間轉移患者,不僅大幅減少手術時間亦能避免多次麻醉和轉運帶來的可能風險,無形中大大提升手術成功率。在這複合式手術室中,還可進行心臟3D掃瞄,可360度旋轉的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和全自動機械手臂可以和手術床同步連動,確保手術治療取像的精準性,手術中還可直接做高階血管電腦斷層,準確評估手術結果。

 

 

振興醫院花費7000多萬元打造全台首座、亞洲第二間的「複合式手術室」。

 

 

至今振興心臟團隊完成心導管總人數已逾七萬例,其中冠狀動脈擴張術約兩萬五仟例,裝罝血管支架者近兩萬例;至2018年8月底已完成420例以上「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成果居亞洲之冠;至目前為止,完成約500例心臟移植手術,已有27名患者存活超過二十年,其中一位李小姐更是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此結果遠超過美國發表的相關數據。振興醫院心臟團隊儼然已成為亞洲和國際間表現優異、經驗豐富的心臟醫學中心,並於2016年以「心臟複合式手術的團隊運作」項目內容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相信未來會締造更多傑出的成果,守護更多患者的心。

 

 

撰文/SNQ推廣中心

 

 

 

振興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專於各種心臟疾病手術治療及各類血管手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