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洗杯「喝熱水=喝蠟水?」只要「三招」識別出「劣質紙杯」|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孫亞飛,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很多人使用免洗紙杯時,內心都是拒絕的,尤其是喝熱水熱飲品時。

 

常有人拿出隨身帶的保溫杯,用行動在說明:我拒絕免洗紙杯!渴死你,我都不用。

 

丁當扶一扶眼鏡,這個問題得找個行家問問。

 

免洗紙杯真的不能喝熱水嗎?

嗯,不能喝熱水啊……因為……因為會被燙到。

 

有人說,免洗紙杯要分冷飲杯、熱飲杯。如果用冷飲杯裝熱水,水溫超過 40 時,杯內塗層的蠟就會融化。

 

融化?那還得了?這又不是什麼情趣蠟燭。

 

免洗紙杯內壁確實有光滑的一層,少部分塗層是石蠟,大部分塗的都是聚乙烯,都很安全。

 

咱先說說這個石蠟。按照國家標準,石蠟是一種可以與食品接觸的安全材料。石蠟的熔點挺高的,高的可以達到 200 多度。

 

如果像傳言裡說的一遇熱水就化,那你是可以馬上用肉眼看到蠟變成蠟油漂浮在水上的。

 

用的更為普遍的聚氯乙烯,對溫度的耐受能力也非常強,而且成本也不高。

 

它還有個非常突出的特點,就是純度很高,幾乎不含任何化學助劑,什麼塑化劑、雙酚 A 之類的,統統都和它沒關係。

 

還有一種說法:

 

用免洗紙杯倒的第一杯水,一定不能喝,要用開始燙 5 分鐘把有害物質溶出倒掉先。

 

這也非常的不靠譜。

 

免洗紙杯的第一杯水,不用倒掉。

 

像聚乙烯、聚丙烯都是不含有害物質的純高聚物,上哪兒去溶出有害物?更何況真要是有這些有害物,也不是開水幾分鐘就能除掉的。

 

紙杯的生產過程中,倒確實都需要經過一步高溫消毒滅菌過程,根本不需要消費者自己再消毒這麼麻煩。

 

拿水涮一涮杯子,最多就是去掉內壁可能有的灰塵罷了。

 

那是不是說,可以完全放心地用免洗紙杯喝水了呢?不是的。

 

咱們還需要小心劣質紙杯。

 

免洗紙杯的利潤很低,是三無產品的重災區,用劣質紙杯裝水的話可能……比較容易漏水。

 

要是裝涼水最多也就是濕個身嘛,但要是熱水呢,人被燙傷就很糟糕了。

 

怎麼識別劣質紙杯?

 

 

1. 杯內膜不應該凹凸不平

 

如果免洗紙杯噴塗工藝比較差,就容易漏水。

 

理想的紙杯,內層覆膜會非常均勻,蠟膜或塑膠薄膜都很光滑。借助於燈光,採取合適的角度,觀察紙杯內膜的噴塗,就可以肉眼簡單判斷。

 

2. 杯外側距杯口 15 毫米以內,嚴禁印刷任何圖案

中國對於紙杯的材質、形狀、添加助劑等,都有詳細的規定,其中就有杯身圖案的印刷標準。

 

喝水時,我們的下嘴唇會接觸到杯身外側,印刷在免洗紙杯身上的油墨很容易脫落,而油墨有一定的不安全性。

 

按照中國標準,在杯身外側距離杯口 15 毫米以內的區域,是嚴禁印刷任何圖案的。

 

很多時候我們沒法在紙杯上看到 QS(品質安全)標誌、生產生資訊、生產日期。但如果紙杯出自正規廠家,起碼在印刷方面肯定是達標的,這是一眼就可以辨別的。

3. 紙杯沒有嗆鼻異味

有時買回來的杯子看起來品質挺好的,卻感覺有異味,而且是股嗆鼻的酸味,那有一種可能是紙張材料發黴導致的。

 

雖說紙杯並沒有保質期一說,但家裡買的紙杯還是不要存放太久,尤其是在南方較潮濕的地區。

 

 

如果從正規管道買到了有異味的紙杯,應當找商家協調退換。

(作者:孫亞飛)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封面圖片取自 Ihavelook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