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貧血、皮膚搔癢?8種症狀是「腎臟崩壞」指標,遠離「洗腎」要趁早知道|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的統計指出,台灣腎衰竭需接受透析治療的患者已超過五萬人,而且洗腎的發生率及盛行率都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儼然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根據國外網站《Steptohealth》的報導,腎臟疾病的症狀很容易和其他常見的疾病混淆,因此很多人會忽略掉,錯失了早期治療的機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如上述所言,腎臟疾病對國人健康威脅甚鉅,提醒民眾絕不可輕忽以下八種腎病的早期症狀,如果您符合以下症狀的其中兩種或更多,建議您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1.水腫或發炎

腎衰竭可導致體內組織間的液體滯留,從而引起發炎。雖然一些疾病也可能引起相同的症狀,但在大多數情況下,這多半和腎臟問題有關。

腫脹的部位包括:腿、腳、踝關節、臉部、手和腹部。

 

2.皮膚問題

腎衰竭可導致血液中的毒素不斷積累,透過血液毒素會被運送到皮膚,導致皮膚問題出現、惡化,包括痤瘡、蕁麻疹和皮膚極度搔癢。

 

3.排尿變化

排尿的變化相當容易察覺,而且是腎臟疾病最明顯的徵兆。

變化包括:

排尿困難

血尿

尿液顏色變深,或尿液帶有強烈的氣味

尿量增加或減少

尿中出現泡沫

夜尿次數增加

尿失禁

排尿快結束時有灼熱感

 

4.疲勞

產生一種稱為「紅血球生成素」的激素是腎臟的主要功能之一,紅血球生成素會參與紅血球的生成,使血液能夠順利輸送氧氣到全身。如果腎臟出現問題,這種激素的產生將會減少,因此人就容易感到疲勞。

另外,還可能發生肌肉疼痛和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情況。

 

5.貧血

腎衰竭會減少紅血球的數量,從而增加貧血的風險。

貧血還可能伴隨著虛弱、怕冷或噁心等症狀。患者即使暴露在陽光下症狀也不會消失,甚至會感到身體異常發冷。

 

6.下背部疼痛

下背疼痛或腰側疼痛是腎臟疾病的徵兆之一。

這種疼痛多半與多囊性腎臟病、腎結石和肝臟疾病有關,長期置之不理,疼痛感通常會加劇。

 

7.口腔金屬味

腎臟疾病會造成血液中的毒素增加,並使受影響的細胞功能紊亂,導致嘴裡出現金屬的味道或酸味。

 

8.噁心和嘔吐

持續性的噁心和嘔吐可能是腎臟問題的警訊,因為體內積累的廢物沒有被腎臟適當地排出。

 

雖然腎衰竭的症狀因人而異,但如果您符合上述症狀的其中兩項或更多,建議您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

 

 

封面圖片出處:keyword-suggestions / Steptohealth

Via  https://steptohealth.com/8-crucial-signs-kidney-failure-people-igno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