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自動減壽,隔天補眠可平反?名醫:這樣做最易罹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6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朱王勇,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繁重的日常工作,豐富的夜生活,熬夜變得「自然而然」。雖然各種關於熬夜傷身體的科普隨處可見,但大部分人對熬夜的危害並不以為然。

 

很多人會說:

 

年輕身體好,一晚上不睡有什麼問題呢?熬了夜,第二天補一覺就行,不怕。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其實熬夜對人體的損傷是普遍存在的。只不過年輕的體格推高了「生病」的警戒線,旺盛的生命力遮掩了睡眠缺乏帶來的不適症狀。

 

一旦熬夜的傷害突破了一個人的承受底線,再年輕的身體也會不堪重負。

 

48 小時不睡會發生什麼?

最近為了創業項目我連續忙了兩個通宵,切實體會到了被熬夜掏空身體的感覺。我知道,這種情況,已經是「睡眠剝奪」。

 

一般來說,超過24 小時不睡就可以稱之為「睡眠剝奪」。我往臉上胡亂抹了一把冷水,整個人一陣激靈,終於清醒了點。鏡子裡的自己,臉特別蒼白,黑黑的眼圈和佈滿血絲的眼睛更加明顯。

 

長時間熬夜用眼帶來的眼部肌肉疲勞減緩了眼部血流,造成黑眼圈和眼袋的下垂。

 

走出洗手間,我覺得腦袋脹脹的暈暈的。長期的睡眠剝奪會帶來大腦運行的混亂,不僅注意力難以集中,連計算和記憶力都會顯著下降,嚴重者會脾氣暴躁、神經兮兮。

 

睡眠剝奪後,我身體內控制調節消化、免疫、情緒、性功能和能量消耗的「內分泌軸」應該已經遭到重大打擊。

 

長期熬夜之後「交感神經」會更加活躍,導致各種壓力激素反應不降反升,使血壓增高;同時胰腺分泌胰島素的能力也受到抑制,血糖也升高。

 

我聽到肚子咕嚕嚕直叫喚,可一小時前,我明明塞了個漢堡給它。

 

不光是餓那麼簡單,還有點噁心,胃裡不舒服,呼呼地冒酸水——看來我的胃病又快犯了。

 

熬夜的應激狀態會破壞胃粘膜的完整性,增加胃酸分泌,造成胃的不適。這時候,鼻涕也不甘示弱地掛了下來。我趕緊吸了一口,吧唧吧唧嘴。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好像感冒了。

 

熬夜期間,白細胞的增殖活性明顯降低,這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就算是一些平時完全不必在意的小病毒,到了這時候也能輕易放倒一個最強壯的年輕人。

 

此時的我已經處於一種危險的狀態,如果繼續熬下去,上面的各種症狀都會繼續加劇。好在我最終扛不住身體疲勞,倒頭睡去。

 

補覺並不能消除傷害

整整48 小時不睡的我在休息了一整天之後才勉強恢復過來。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補覺是熬夜後的救命稻草,但從生理學角度考慮,補覺並不能消除傷害。

 

熬夜後補覺,依然打亂了人體受光照影響的正常晝夜節律,晝夜節律的紊亂干擾了大腦中視上核的工作,進而造成人體內各種神經、內分泌調節的紊亂。

 

這種生物鐘的紊亂,不一定能通過補覺來調節。

 

很多輪班工作群體(如護士、安保人員等)雖然在夜班後可以得到補休,但他們依然是心腦血管和代謝疾病的高發群體就證明了這點,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也明確提出:倒班熬夜擾亂生物鐘,是有致癌風險的。

 

至於熬夜引起了其他疾病高發的例子則更是數不勝數,經常熬夜的人更容易胖,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冠心病等嚴重的疾病。

 

別過度透支自己的生命,到歲月不可逆轉,身體不再健康時,追悔莫及。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832&idx=1&sn=0986598483f5b313312900c878bc4c8d&chksm=49058fee7e7206f8ffd85ef8326db390956549f5c3245c93399efb2e36357b01acba011897c5#wechat_redirect

(作者:朱王勇)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Shutterstock/SrsPvl Witch

Via  http://top.aiweibang.com/rank/account?t=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