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走姿、坐姿、騎姿竟是造成小腿緊繃、水腫、痠痛的兇手!繼續做胖死、痛死你|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長時間維持「踮腳」姿勢,就跟「腳踝呈銳角」的情況一樣,會讓肌肉的緊繃感漸漸向上傳遞到腰部周圍,等到站起來才發現「腰部周圍感覺好沉重……」)

sergey karabanov / Via  shutterstock

「角度」決定「痠痛度」!

生活中常見的3大錯誤姿勢

過度彎曲的「銳角」角度,是引發痠痛的導火線

首先從我們每天都會做的最基本動作,「走路」開始說起。我們一般在走路時,都會等後面那隻腳彎成銳角後才抬起,但真正符合人體構造的走路姿勢,應該要在彎成90度時就抬起,讓腳踝不斷重複90度→鈍角→90度→鈍角的角度

但實際上,大多數人都是以前傾姿勢在行走。腳踝一旦彎成銳角,就會造成小腿的肌肉緊繃

造成腿部水腫的原因,竟然是因為「踮腳」 !?

女孩子坐著的時候,常常會坐在椅子前端,雙腿併攏,小腿呈八字形向兩側打開,腳尖踮腳、僅腳趾接觸地。這種坐姿乍見之下好像很可愛,卻會在不知不覺間對肌肉造成很大的負擔。

不光女生,有些男生在緊張的時候,也會習慣把雙手夾在大腿之間,讓小腿彎入椅子下方,呈現僅腳趾接觸地面的姿勢

長時間維持「踮腳」姿勢,就跟「腳踝呈銳角」的情況一樣,會讓肌肉的緊繃感漸漸向上傳遞到腰部周圍,等到站起來才發現「腰部周圍感覺好沉重……」

同時,緊繃的肌肉也會壓迫到血管,導致水腫、血流不順。每天坐在辦公室工作,常常覺得腿部浮腫的人,你是否在不知不覺中採取了這種「踮腳」的坐姿呢?

試著調整一下椅子的高度和腳的位置吧!浮腫的問題很快就能獲得改善。

手腕太彎時出現的「皺褶」,是肩膀僵硬的前兆

有些腳踏車的龍頭會呈現一字的直線形。騎這種需要採取前傾姿勢

乘坐的腳踏車時,容易因為身體的重量集中在雙手上,形成手腕彎折的狀態。而且因為手腕向後彎,會使手臂的肌肉變得更緊繃,當緊繃感透過上臂傳到三角肌後,就會導致難以舒緩的肩膀僵硬

彎折手腕時形成的皺褶,可說是身體發出的求救信號

當手掌呈現大拇指朝內、手背向上的狀態時,手臂的尺骨和橈骨會交叉,迫使肌肉緊縮。

如果此時再繼續把手腕朝後彎,加劇的負擔就會從手臂直達肩膀,讓肩膀加倍僵硬。

不光是騎腳踏車,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開車、手撐下巴等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各種動作,其實在在潛藏著會讓手腕出現「皺褶」的陷阱。飽受肩膀痠痛折磨的人,試著觀察自己每天的動作,從根本改善僵硬的問題吧!

 

瑞麗美人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8797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瑞麗美人零痠痛!姿勢回正:身體調校全圖解,5秒就有感,擺脫惱人的痠、痛、僵!

以上內容獲《瑞麗美人國際媒體》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sergey karabanov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