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罐=吃10匙糖!尤其喝到這一罐....高熱量、高磷酸鹽,難怪孩子又肥又矮|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購買時要注意成分,像可樂裡含磷酸鹽,會造成鈣質流失,最好不要讓孩童飲用)

Carbonated drinks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碳酸飲料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一般市售碳酸飲料的含糖量較高,平均每天喝一罐碳酸飲料,相當於吃了10茶匙的糖

為避免攝入過多的糖,在飲料的選擇上,最好以低糖、少糖,甚至是無糖的碳酸飲料為首選,可降低糖的攝取量,同時也可大大降低熱量的攝取。

2 碳酸飲料含糖量高,易讓口中細菌發酵,產生酸性物質,進而腐蝕牙齒,造成蛀牙。建議喝完後馬上用清水漱口。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相較於其他類型的碳酸飲料,果汁型的碳酸飲料是添加一定比例的原果汁碳酸飲料,如市售的蘋果汽水、葡萄汽水、桔汁汽水、橙汁汽水等,除了具有所使用的水果應有的色、香、味外,營養成分也相對較高,在選購時,可以這類型的碳酸飲料為首選

2 常喝碳酸飲料,容易養成愛喝甜的飲料,而不喝白開水的壞習慣。長期下來,會造成腎臟、肝臟的負擔

●●怎樣選購最安心

1 碳酸飲料包裝有鋁箔包、金屬罐、塑膠瓶、玻璃瓶等,購買時盡量選最近生產的,鋁箔包、金屬罐要選購外表沒有凹陷變形者。

2 選擇知名度較高、較大品牌的碳酸飲料,避免來路不明或名不見經傳的品牌產品。

3 購買時要注意成分,像可樂裡含磷酸鹽,會造成鈣質流失,最好不要讓孩童飲用。

●●怎樣保存最新鮮

1 依照瓶罐上的保存方法,並注意保存期限。

2 如果是透明液體,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雜質,開封如有異味,就要避免飲用。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