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體重只增不減?一分鐘掌握「減重四原則」專瘦中年肥胖、阻止停經後體重飆升,50歲以上女性必學!

| 日期:2016-11-24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明星瘦身

更年症狀頻出好困擾!

更年期婦女其實會面臨許多問題,包含出現熱潮紅(體內發熱、全臉泛紅)、盜汗、失眠、情緒起伏大等狀況,多數女性表示還有另一項困擾,那就是「停經後體重增加」。根據《美國心肺血液組織》的統計資料顯示,平均停經婦女聽重增加2公斤,有些甚至會增加4-6公斤不等。

延伸閱讀【嚴重盜汗、熱潮紅、失眠?「九種天然食材」減緩停經症狀,杜絕「荷爾蒙失調」、正值「更年期婦女」必看!

造成停經後體重飆升的原因

女性更年期症狀,包含停經後體重增加的主要為,體內「雌激素」濃度突然下降。停經婦女並不會「突然」體重增加,而是在停經後大約一年內以緩慢速度逐漸增加。根據《healthline》健康網站報導,事實上還有許多不同的因素會導致更年期肥胖,像是基因遺傳、壓力、睡眠不足、家庭狀況改變(離婚、孩子搬出去)、工作壓力與人際關係改變、於此時戒菸、喝酒、疾病藥物副作用等,都有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

更年期肥胖v.s.疾病併發症

肥胖本身屬於一種慢性發炎反應,都常和許多身體疾病有關聯,若是40歲以上有肥胖或是體重增加的人就要小心,可能會增加以下疾病的罹患風險:

乳癌

憂鬱症

心血管疾病

第二型糖尿病

倘若你本身就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的問題,體重增加只會造成病情加重。

如何避免更年期肥胖

飲食改變

飲食選擇清淡、均衡的型態,避免高油高糖食物;建議50歲以上的女性每天應減少攝取200大卡的熱量。

增加有氧運動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有助於改善更年期肥胖,有氧運動例如:健走、慢跑、騎腳踏車等,建議每週至少做有氧運動150分鐘,另外可以做一週兩次加強肌力訓練,確保自己每天都有運動。

充足睡眠

不僅是對於停經婦女,對於想要減重的人來說,充足的睡眠是必須的!睡眠不足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以及新陳代謝減慢,充足睡眠等同於讓身體獲得足夠的休息,有助於每日活動表現,促進身體健康幫助減重!

適當紓壓

前述有提到,壓力是造成停經後肥胖的原因之一,適當紓壓有助於減緩肥胖問題,聽音樂、運動、精油按摩等都是很好的紓壓方法,也非常適合50歲以上媽媽們。

原文出自healthline

封面出自healthunlock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