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個手也「脫臼」?「肩脫臼」復發率高達八成!突發「四步驟」護你更「肩」康|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肩膀,脫臼常客

肩膀,是急診室裡最常見的脫臼部位。根據仁愛醫院資料顯示,肩關節脫臼在脫臼病患中佔了一半以上。而最容易發生肩關節脫臼的族群為年輕男子與銀髮族婦女為主。

肩脫臼是什麼?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line」表示,脫臼是肩膀在受到強大外力拉扯、影響時,關節、韌帶無法回到原來位置所引起。而一旦曾脫臼過,肩部韌帶將較傷前寬鬆,同一個部位再次脫臼的機率會大幅提升(稱為習慣性脫臼),肩脫臼有80%的機率可能復發,可能在抬起雙手、提拉重物、運動的時候復發。

另一種人則有可能是遺傳性疾病引起,天生遺傳的肩部韌帶便異常寬鬆,本身就容易出現脫臼情形。

肩脫臼症狀顯而易見──患者的手臂很可能無法控制,並呈現腫脹、變形、瘀青、感覺疼痛痠麻等症狀。

突然脫臼怎麼辦?

根據國外醫學網站「Qsota」指出,若突然發生脫臼,採取以下措施能將傷害降至最低:

  1. 立即停止肩膀動作
  2. 冰敷患處10~15分鐘
  3. 固定患處。若您近期有脫臼病史,可將復健器材重新固定住患處
  4. 即刻送醫、救護車

預防肩脫臼,三招有保障

根據醫學權威機構「Mayo Clinic」資料,提供了防止肩膀脫臼的三個要點,讓我們可以更加注意:

l   走路小心腳步、避免跌跤、肩膀的突然重擊

l   運動時穿配良好護具,做好暖身讓身體適應伸展。

l   規律運動,維持關節與肌肉的彈性與耐力。

脫臼康復後,復健動作很重要!

將骨頭與韌帶矯正回原來的位置後,即使拆除了石膏、吊巾,不可輕忽復健療程的重要性。復健的功用讓關節與韌帶恢復最接近原來的狀態。若未完成療程,可能使未來脫臼復發的機率提高,並避免求快心切,反而使脫臼患處再次復發。

原文出自 梅約診所 Healthline 仁愛醫院 Qsota

封面圖片出自Qsot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