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龍眼蜜隨機抽樣 57% 不合格!真假蜂蜜如何分辨?專業破除三大迷思,醫師教你:「含一口知真假!」

| 日期:2016-10-21 | 責任編輯: 連阡淇 | 分類: 養生食譜

蜂蜜是居家常備的天然保健品第一首選,但想獲得蜂蜜的天然保健力可沒這麼簡單,必須買對、吃對才行!

小心買到假蜜

由於蜜蜂吸了兩百萬朵花才能製成一磅蜂蜜,製成不易、供不應求的結果,就是到處都有摻糖、摻水或合成的假蜂蜜。許多市售蜂蜜標榜百分之百純天然,但事實上人工轉化糖的成分比例卻高達60%

破除三大辨別真假蜜的迷思

迷思一:謠傳的「判斷真蜜」方法有用
真相:各種「判斷真蜜」的方法早被破解

正因為假蜜充斥,各種「判斷真蜜」的方法也應運而生,像是手指放在瓶身後檢視 「清澈度」、用湯匙舀檢測「黏稠度」、放在冰箱測試「有無結晶」、加水搖震看「泡沫多寡」等,但這些方法只是求個心安,因為造假的廠商早已有因應之道,故這些方法現在已經無法用以辨別蜂蜜的真假。

迷思二:符合國家標準一定是真蜜
真相:合於國家標準也不見得是真蜜

20151月消基會在雙北市的超市、量販店、網購等通路抽樣了30件蜂蜜樣本,結果14件龍眼蜂蜜,僅有6件符合「CNS 1305 蜂蜜」國家標準,不符合率達57%。就算符合「CNS 1305 蜂蜜」國家標準,只代表符合了水分含量、蔗糖含量、糖類含量、水不溶物含量、酸度、 澱粉酶活性及羥甲基糠醛含量等七項指標,換句話說,「CNS 1305 蜂蜜」只是品質標準, 而不能作為真假的判定依據。

迷思三:養蜂場現採一定是蜂蜜
真相:農場蜂巢現甩的一樣可能是假蜂蜜

產地常見的作假方式:事先將勾兌好的假蜂蜜灌到蜂巢,然後再裝作從蜂箱中拿出蜂巢進行現場搖取,這樣一來假蜂蜜就會從搖蜜機中流出,給人一種「產地現採」的感覺。

 

只有「碳同位素檢驗」,才能讓假蜂蜜無所遁形

「碳同位素檢驗」不僅能讓假蜂蜜無所遁形,而且更不可能被破解,因為要改變產品碳的比例,目前唯一可做到的就是製作原子彈時所使用的「超高速離心機」,所以只有碳同位素檢驗,才不會有「不能說的祕『蜜』」。

 

真蜜?假蜜?含一口就知!

蜂蜜雖然吃起來甜甜的,但實際上卻可以抑制細菌生長,所以可以保護牙齒、預防蛀牙,因此要判斷蜂蜜真假,作法很簡單,只要晚上睡前不刷牙,漱口後直接含一口蜂蜜入睡,如果是真的純蜂蜜,就會發揮媲美牙膏般的清潔殺菌效果,一早醒來會覺得滿口潔淨芬芳,但若是假蜂蜜,口腔細菌經過一晚的發酵,隔天自然難有好口氣了。


吃到假蜜,你的身體會知道

如果吃到真蜂蜜,三酸甘油酯會降低,總膽固醇會降低8%、低密度膽固醇會降低11%、高密度膽固醇會增加2%血糖也不會增高;相反的如果吃到假蜜,三酸甘油酯會增加、血糖會增加、膽固醇不會降低。

封面圖片出自:Alrayalaam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吃對保健食品2天然篇:江守山醫師教你聰明吃天然保健品

以上內容獲《自新自然主義》粉絲團授權刊登

本文圖文皆為新自然主義授權,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990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