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學教授親傳「絲瓜」料理法!這樣煮最健康:高纖、低卡又補水。防癌、抗老它都行!

| 日期:2016-10-21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回春食譜:防癌抗老的絲瓜

 

  絲瓜性喜熱溫,不耐寒。四月開始由屏東採收,五至九月為盛產期。初夏的絲瓜成長期在春季,因溫度適中、水分充足,所以質地細緻可口。夏天因高溫潮濕,絲瓜更是夏日祛暑清心、養身保健美容護膚的菜蔬。 

 

  每一百公克絲瓜中含熱量十七大卡(低熱量)、蛋白質一公克、脂肪○.二公克、碳水化合物三.四公克(味甘)、纖維質○.六至一公克,此外也富含各種維生素與天然礦物質。由於熱量低、水分多,絲瓜一向是糖尿病人首選食材,並可增加飽足感。腎功能衰竭限鉀者,吃絲瓜先燙過,除去鉀離子後再食用;女性月經前若胸脹,吃絲瓜也可緩解不舒服感。 

 

  此外,絲瓜除了具有高纖維外,瓜汁黏滑利於排泄,便祕者食用後能增加腸道蠕動。但是嫩絲瓜性質偏涼,平時手足冰涼、體質虛弱、容易腹瀉的人不宜食用。 

 

  中醫記載,絲瓜性味甘涼、翠綠鮮嫩、清香翠甜、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生津止渴、清腫鮮毒、祛暑清心、美白護膚、防癌及衰老。絲瓜藤中的汁液(絲瓜水)可美白護膚;瓜絡(菜瓜布)可沐浴,洗碗及藥用;絲瓜花則可裹麵粉後炸食,根能活血通絡,是良好的瓜類食物。 

 

  絲瓜可以用各種烹調方式處理,也可以生吃。買回來後,先將瓜蒂取下,不削皮放在陰涼通風處,可保存一週左右;若放於冰箱,則用報紙包裝、套塑膠袋包好,可防止水分流失及老化。若果體尚硬、瓜皮微黑,切開後似白色肉者仍可食用,切勿棄置。 

 

絲瓜烘蛋 

 

食材:

 

  • 絲瓜切丁塊一百公克,攪拌均勻的蛋兩顆。 

 

做法:

 

 1. 將絲瓜切成丁塊,再用地瓜粉和鹽略揉一下。

 2. 油熱後倒入絲瓜,在尚未炒出水之前,將打散的蛋汁放在瓜上,兩面皆煎至金黃即可。 

 

適用:

一般人皆宜,更可當作運動後蛋白質之補充來源。 

 

(本文圖文皆為大是文化授權,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這樣吃,體能回到20歲:營養學博士王進崑的運動營養學與回春食譜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Still Life Photography/ shutterstock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897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