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不治好變胃癌?錢政弘:這兩種症狀「胃癌」大爆發

| 日期:2018-04-2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胃常耍任性?若不搭理,恐小病變大病,胃炎不治慘胃癌!據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說,『潛伏在胃內的大敵有「幽門桿菌」!此外,若患者常食用醃漬食物、加工肉品、亞硝酸鹽等食物,還有抽菸,易伴有腸化生現象,此時「胃黏膜」長如腸子,相當詭異。』而腸化生又分低分化、高分化,後者為惡性,醫師指,一年之內轉變「胃癌」率恐高達25%,可說是癌症前期症狀。

慢性萎縮性胃炎+腸化生,『胃癌』機率大爆發

幽門桿菌的數據相當駭人!在台灣盛行率將近一半,但有不適症狀的卻僅占20%。幽門桿菌寄居在胃裡面,長時間腐蝕胃功能,並造成慢性胃發炎病症,錢政弘提及,「就好像細菌在你的胃生活一樣,雖身體自然有免疫反應,會想把細菌殺死,但若飲食習慣不良、常抽菸,細菌就就在局部一直發炎」因此在惡性循環下,導致『胃黏膜萎縮』。

雖黏膜仍嘗試修復工作,但因自由基的出現(常抽菸,及吃醃漬食物、加工肉品、亞硝酸鹽等食物產生的自由基),使得胃黏膜在自我修復過程中產生變異、出錯,修復工程始終失敗,而此現象稱為『腸化生』。值得注意的是,經胃鏡檢查後發現『慢性萎縮性胃炎』合併『腸化生』的病症,『胃癌』機率就大增。

錢政弘提醒,慢性萎縮性胃炎15年長期追蹤有10%會得到胃癌,若伴有腸化生,機率將大爆發!因此長期追蹤相當必要,他說,「可每三年做一次胃鏡 若腸化生是高度分化,建議每年做一次胃鏡,監測是否罹癌。」

錢政弘:這些情況恐是「胃癌」癌跡

若要避免萎縮性胃炎、胃癌、腸化生等胃病,醫師再三強調,「碳酸飲料、抽菸、酒精類等需要避免,加上醃漬食物、加工肉品等也必須遠離。」經由自身觀察,如常感肚子脹脹的,且搭配食慾不振、沒有胃口、體重減輕、腹痛悶等症狀,且期間持續兩三周以上,甚至一、二個月,就不太對勁,此外,更可注意大便顏色,若出現黑便、血便等等,綜合以上症狀,若出現時,千萬別再用壓力大來解釋,應立即就醫,以保健康。

 

《延伸閱讀》

壓力大是胃病真兇? 醫生傳授一招逆轉胃食道逆流—錢政弘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參考資料:

《每日健康》《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封面圖片來自:

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