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智齒到底要「拔」還是「不拔」?專家:拔齒「四大關鍵點」才是重點!|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2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這是許多人的疑問,不敢忍痛拔智齒,不拔又覺得不舒服,面臨進退兩難的抉擇。然而智齒拔與不拔其實是可以經過詳細評估再做決定的,請看以下。

 
首先你得先了解,什麼是智齒?
智齒是長在最靠近喉嚨的牙齒,上下顎加起來共四顆,是從門牙往內數的第八顆牙齒,大部分的智齒因退化已無咀嚼功能,所以生長速度緩慢,在生長時往往因為沒有足夠的空間而壓迫到前面的牙齒,使食物殘渣易卡在牙縫,清潔造成困難而形成蛀牙或鄰近牙齒歪斜。
 
每個人都會長智齒嗎?
智齒的成長速度因人而異,有些人在2、30歲四顆智齒已經全部長出來,有些人到50歲才長智齒,也有人終生不受長智齒困擾。
 
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拔智齒?
智齒「拔」與「不拔」,通常會衡量某些因素作為判斷依據
 
智齒生長形成蛀牙
智齒的生長方向千奇百怪,可以垂直生長,也可以平行生長或傾斜生長,也因為這樣,可能壓迫到鄰近牙齒而形成蛀牙,這時醫生就會建議拔除智齒。
 
沒有對咬牙
智齒總共上下顎個兩顆,有人四顆智齒同時長,上下兩顆智齒就稱為「對咬牙」,而當智齒單顆長時,可能會因為沒有與其相抗衡的牙齒而隨意亂長。
 
侵犯鄰牙
先前提過,若智齒屬於水平生長,可能會影響到鄰牙使清潔不易造成蛀牙,因此若智齒水平生長或碰到鄰近牙齒,建議拔除。
 
長智齒出現發炎、流血
智齒的成長速度緩慢,有些人在長智齒時反覆出現發炎流血、發燒等症狀,建議立即拔除。
 
什麼樣的情況可以「暫緩」拔智齒?
拔智齒其實也會有風險的,除了可能因過度拉扯而造成咬合困難,還可能因傷到神經而造成傷口感染,因此假如患者口腔中有可以讓智齒足夠的生長空間,或智齒的生長屬於獨立封閉,完全埋伏在牙肉裡,還沒有冒出頭來,那麼醫生就會告訴病患沒有立即拔除智齒的必要性。
 
   其實每個人智齒的生長狀況都不同,若智齒生長已造成咀嚼困難或發燒,建議立即拔除,假如暫時沒有出現疼痛,盡量交給專業牙醫綜合評估以後再做決定。
 
文章來源:
 
封面照片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