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亞硝胺」風暴:香腸、火腿這樣吃會出事!林杰樑教你「3大心法」杜絕「癌從口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喝水也致癌?

 

人體每天約要攝取體重公斤數乘以30的水份,以一個成年人65公斤來說,每天就要喝下約2000CC的水,水對人體的各種系統運作至關重大,江守山醫師曾在〈水是造成台灣癌症的主要殺手〉一文中指出,台灣西部平原癌症死亡率最高的城鎮,幾乎都有嚴重污染的河流經過。

 

 

中研院院士許靖華更直接指出,癌細胞的基因與人體的基因不同,是屬於細菌的基因,人體中的「亞硝酸」會使這些「冬眠」的癌幹細胞甦醒,他甚至指出:只要喝無「亞硝酸」的水,就能夠預防且治療癌症。

 

 

亞硝酸鹽可由人體自行合成

 

那麼身體裡的「亞硝酸」究竟是從何而來?肉類、蔬菜、水中的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在口中內經由唾液轉化為亞硝酸鹽,另一部份會在胃腸中還原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過高會引發「高鐵血紅蛋白」的病變,甚至引起大腦缺氧。

 

亞硝酸鹽對人體最大的傷害:它會在身體裡與其他食物合成「亞硝胺」,這是非常普遍而強烈的致癌物質。亞硝胺也單獨存在於煙、酒、檳榔中,以香煙濃度最高,會引起口腔癌、食道癌、鼻癌、肝癌、肺癌、胰臟癌。

 

 

 

防止體內形成亞硝胺的三大法則

 

長庚大學已故林杰樑教授在《生活中的毒》一書中指出,要預防體內的亞硝酸鹽轉化為亞硝胺,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三件事:

 

1.不可將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與含胺類的食物同吃,如香腸、火腿等不可與優酪乳、養樂多同吃,火腿不可與熟成的硬起司同吃、香腸不可與魷魚同吃,易增加亞硝胺的生成。(平常只吃優酪乳或養樂多,則可抑制腸道壞菌,減少亞硝胺濃度。)

 

2.多吃含有維生素C及維生素E的青菜及水果,並且多喝含有多酚類的茶、咖啡、柑橘類火果等。維生素C水果以柑橘類、芭樂、奇異果最多;維生素E以蔬菜油、酪梨、深綠色菜葉類、堅果類最多。這三類營養有助於減少亞硝胺形成。

 

3.不吃經鹽醃製或是不新鮮的蔬菜,宜多吃纖維類食物,如五穀雜糧、優酪乳、養樂多,以促進腸胃蠕動,抑制腸胃中的有害細菌的生長,減少亞硝酸的合成。

 

 

【延伸閱讀】

 

台灣化療人口年年增加,以下「8種致癌食物」絕不可再吃,每一口都在餵大體內的癌細胞!

「致肥」又「致癌」!醫生不吃的5種「雌激素」食物,卵巢癌、前列腺癌都是吃出來的

5年存活率提高56%!抗癌「6大食物密碼」:這樣吃,癌細胞自動消失。

 

 

 

 

 

 

參考資料:

 

林杰樑:食物中的亞硝胺致癌物質

 

聯合報

 

林杰樑醫師談亞硝酸鹽

中視新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tVf5iq2l8

封面圖片出自:

blog.hatena 

中視新聞 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