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是「心臟」殺手!最強「護心蔬菜」這樣煮,通血管、清腸毒,消滅「有害膽固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年11月至3月心臟病死亡率最高

極地渦漩移動,導致東亞地區近日來氣溫驟降,乍暖還寒時節,正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期。根據統計,每年的11月至隔年3月為心臟病發作及死亡率最高的月份。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心臟內科醫師鄭凱鴻醫師指出,寒冷會導致血液變濃,增加血液凝結反應,如果有冠狀動脈硬化的狀況,易出現心肌缺氧、心絞痛,進而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因此,在天氣急遽轉冷的時節,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特別要注意。

 

 

冬天必吃的「植物強心劑」是「菠菜」

 

根據微信公眾號《健康養身》報導指出:面對寒流來襲,除了應酌量運動、均衡飲食之外,最好的「植物強心劑」就是日常中常見的「菠菜」,由於它含有輔酶Q10,是輸送心肌營養、為心臟供血的主要營養素。而食物營養網站《SuperFoodsrx》報導也指出,菠菜的「護心效果」來自其高含量的「葉酸」,葉酸可降低血液中半胱氨酸的濃度,有抗氧化、防止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進而達到降低心臟病與中風風險的保健效果。

 

不但如此,菠菜更含有類似植物胰島素的化合物,可以穩定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首選;而菠菜中的酶有刺激腸胃、幫助消化的效果,有潤腸通便、清理腸道病菌的作用。

 

 

 

這樣煮「菠菜」可避免「結石」

菠菜由於含有豐富草酸,除了應避免與鹼性食物一起食用外,在烹調前先將菠菜在滾水中川燙至7-8熟後再下鍋,就可去掉草酸。並以大火快炒2-3分鐘為家,炒菜時間過久易破壞菠菜中的維生素C。

 

參考資料:

superfoodsrx

高雄醫學大學

微信公眾號:健康養身

 

封面圖片出自:Dionisvera/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