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隨地都可以做!「臉部刮痧」輕鬆達到氣血暢通的功效…專家11 點提醒,你一定做到!

| 日期:2016-07-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身體護理

1043
(source:mchaangbeauty)

臉部刮痧,健康與美麗兼具的秘方

臉部就像腳底或手掌,也是人體的整體縮影,它能反映體內臟腑的健康情形。臉部要是出現異常,表示五臟六腑可能已經開始出現問題或變化囉!相反的,臉色如果紅潤、有光澤,身體應該也很健康。

臟腑跟臉部之間,同樣也是藉由經絡來連繫。刺激循行在臉部的經絡及穴位,讓氣血的輸送順暢無礙,五臟六腑就能得到調理,這樣不但能讓體質變好,也能增加臉部的光采,達到內外調理的功效!

《黃帝內經》裡提到:「盛則瀉之,虛則補之」,幾千年前老祖宗的智慧,至今依然相當適用。刮痧術就是使用「補瀉」手法,刺激經絡及穴位、調理腑臟,讓體內陰陽調和,並且達到平衡

從中醫的觀點來解釋,補法是較輕柔的力度,瀉法則是較刺激、較重的手法。什麼時候該輕?什麼時候該重?

一般而言,臉部刮痧是以美容、保健為目的,因此力度輕柔即可。只要刮到皮膚紅潤、臉部感覺熱熱的,不必出痧就有療效。切忌因為求好心切而下手太重,或不當牽扯導致皮下出血。

臉上若是有紅腫、痘痘或傷口等狀況,也要避開。身體的刮痧則可視部位、病情、體質等因素,來決定是否增加力度。

刮痧美容提醒

臉部刮痧是一種簡單、安全,而且隨時隨地都可做的美容保健法,若能遵守下列原則,不但能保護你不受傷,也能得到最佳效果。

1.肌膚異常時勿刮:

臉部發炎、出疹子或有傷口時不要刮痧,因為此時肌膚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最需要的是就醫及好好的休息,過度刺激反而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或讓狀況變得更嚴重,甚至引發感染。

2.出痧後需休息:

臉部刮痧並不一定要出痧,若力道太重導致出痧或皮下出血、疼痛,則須先休息幾天,等痧象消退後才能再度進行。

3.剛吃飽或肚子餓皆不適合:

剛吃完飯或肚子餓時,體內血糖呈現不穩定狀態,此時不適宜任何保健活動,至少等飯後一小時後再刮痧。

4.酒後不能刮痧:

喝酒會導致血液循環過快,此時臉部刮痧可能會引發頭痛等不適反應。

5.虛弱、緊張、易血流不止者不宜刮痧:

身體過於虛弱、容易緊張,或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血友病、紫斑症及易出血不止的患者,皆不宜刮痧。

6.不要戴手錶、手鍊:

手上的手錶或手鍊可能會在刮痧時不小心刮傷肌膚,因此進行臉部刮痧時,最好拿掉手上的所有配飾。

7.不要使用金屬或過尖的道具:

最好選擇臉部刮痧專用的刮痧板,否則很容易受傷,尤其是使用金屬或有尖角的道具,更易傷害肌膚。

8.沐浴後是最佳時機:

剛洗完澡時,不但臉部肌膚沒有任何彩妝或污垢,而且毛孔也較為張開,此時是刮痧最好的時機,也能讓當成潤滑劑的保養品得到最好的吸收。

9.刮痧後不熱敷或用冷水洗臉:

雖然刮痧的動作已經停止,但對經絡的作用還在進行,刮痧完一小時內不熱敷、不用冷水洗臉,才不會影響效果。

10.注意保暖:

刮痧會使毛孔張開,因此刮痧時或刮痧後都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夏天時要避免在冷氣口或風扇前刮痧,冬天則要注意勿讓冷風直接吹到刮痧的部位。

11.刮痧完要喝水:

刮痧後記得多喝水,如此才能讓毒素隨著水分被代謝出去,多做體內環保,才能擁有潔淨、健康的體質。

夏季飲食

適宜

苦味、微涼食物:

苦瓜、苦菜、苦茶、黃瓜、西瓜、桃子、李子

增津養陰食物:

瓜類、蓮藕、番茄、芹菜、甘蔗

長夏健脾食物:

絲瓜、綠豆、薏仁、山藥、南瓜、胡蘿蔔

不宜

冰飲、油膩、油炸類食物

104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圓神出版社《QQ臉!打敗所有面膜的甜心系刮痧》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